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从严治党新成效开启转型发展新动能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物资部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一专题研讨会

2017年08月17日09:29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物资部生存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剧烈变化,转型升级发展压力巨大。物资部党委深刻认识到,要实现从“贸易服务型”向“技术服务型”的转型升级发展目标,必须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物资部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物资部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抓基层、抓基础、抓队伍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在物资部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抓手,筑堡垒、强肌体,以从严治党新成效开启转型发展新动能。

夯实支部建设“四项机制”,强基固本筑堡垒

夯实以“理论学习”为主体、“实践锻炼+典型带动”为支撑的学习机制,持续抓思想建设。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物资部党委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策划开展“转型升级大家谈”主题研讨活动,部属各党支部从物资部、部门及个人三个层面查摆了存在的11个问题,并提出了近30条改进措施建议,共同发力解决发展瓶颈问题。

夯实以“方式新、内容全、标准严、效果实”为特色的检查机制,持续补薄弱环节。自2015年10月起,物资部党委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物资部实际需要,建立起党委书记带队每季度逐一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交流、指导的工作模式。通过这种“面对面”、“点对点”的检查方式,既布置具体工作及要求,又交流工作经验,逐步解决了支部在抓党建工作上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方式方法问题和工作内容问题。

夯实以“年度部署、月度沟通、季度点评、半年总结”为轴线的交流机制,持续促工作提升。按照“年度管目标、月度管常规、季度管重点、半年管进度”的原则,物资部党委构建形成了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的常态化机制。目前已开展了“支部共建促中心工作”“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学习”等主题交流,取得了较好效果。

夯实以“定量与定性并重、过程与结果并重、评价与运用并重”为核心的考评机制,持续强责任意识。2017年,为进一步实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客观衡量、及时监督、有效指导和科学奖惩,物资部党委对考评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将其纳入物资部全面绩效考核体系中,一方面通过党建文化展板公示、颁发季度先进党支部流动红旗等方式,将各支部的考核结果实时“晒”出来,构建起支部间“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机制;另一方面将其与职务晋升、绩效奖励、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加强党建考评结果的运用。

搭建党员管理“两大平台”,严管厚爱增活力

搭建创先争优平台,激发党员业绩领航、走在前列。创新开设“共产党员先锋工程”项目,以“项目融入中心,突出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深度融合;目标瞄准中心,聚焦完成急、难、险、重、新任务;措施紧扣中心,确保2017年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为原则,拓展建立党性锤炼、项目攻关团队、党员政策宣讲团等7项党建活动新平台,激发党员破解难题的干劲和潜能。

搭建规范管理平台,引领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首次将民主评议工作与党员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工作相结合,制定了《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员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工作》策划方案,通过采取党员自评、支部考评、群众测评、激励加分的360度测评方式,逐步实现党员考核评价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党内组织生活由“平淡型”向“严肃型”转变,党员身份意识由“弱化型”向“强化型”转变。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不懈抓好落实。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开展以来,物资部党委始终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物资部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物资部党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