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永平: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进”

2017年08月17日09:28    

永平县充分发挥各方联动作用,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进”,做到扶贫工作推进到哪里,党支部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建强战斗堡垒,注重在“组织体系”上“双促双进”。强化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新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中,努力拓宽农村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面。在全县大力推广“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协会+农户”等“党组织+”模式,促进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有效融合。集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63.87%、71.23%。采取县级领导挂点联系、乡镇党委委员联系指导等措施,持续抓好花桥村党总支部等4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力量,配齐配强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进一步规范设置了乡镇学校党组织,8所学校为县级示范点争创学校。向行政村选派了常务书记;换届后完成了村、组党组织书记培训。

拧紧关键少数,注重在“骨干队伍”上“双促双进”。注重在脱贫攻坚、急难险重、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从基层和扶贫一线选拔使用干部123名。大力实施农村党组织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建立党员先锋岗600多个。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拔363名致富能手、返乡创业能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村“两委”班子。借助复旦大学挂钩帮扶永平的机遇,全力实施人才结对帮扶,充分利用复旦大学金山医院医疗资源,县医院开通了“云诊断”,金山医院分批次派驻专家长期在县医院坐诊,提升了永平医疗水平。

搭建服务平台,注重在“服务阵地”上“双促双进”。高度重视村民小组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采取县财政列入预算、县级部门整合项目、县委组织部党费拨付、乡镇自筹、挂钩单位帮扶等方式,加大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的改造提升和新建力度,并整合村卫生室、文化室、电商扶贫、综合平台建设等各类资源,把村级阵地建成集党务、村务、医务、电商、事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突出从严导向,注重在“责任落实”上 “双促双进”。围绕州县年初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县委常委抓党建责任清单,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各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明确了乡镇和县属党工委书记的责任。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将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工作情况纳入乡镇党委、县级部门党委(党组)和村党组织年度党建考核和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的重要内容。同时建立了季度督查、随机抽查、半年检查、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等机制。

强化氛围营造,注重在“党群作用”上“双促双进”。在扶贫与党建双推进中,永平县注重氛围营造,采取广播、墙报、专栏、召开群众会、农户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以及“双推进”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决心,明确群众是建设主体和受益主体,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变政府行为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扶贫工作的推进创造一个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工作中,广大党员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党支部和党员主动带头干,带着群众干,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作用,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修建的很多基础设施都是“零”赔偿。

(中共永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