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阿荣旗:多管齐下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2017年08月17日09:28    

近年来,阿荣旗把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采取培育后备干部、建立退出机制、选派第一书记等办法措施,切实打造出了一支本领过硬、战斗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

公选后备干部,扩充人才“储备库”。在全旗范围内开展村级重点后备干部公开选拔考录工作,科学设置笔试、面试、考察三道选拔程序,通过组织推荐、党员推荐、群众推荐、自我推荐四种方式,先后组织发动510人参加笔试,最终为148个村确定村级重点后备干部148人。同时,采取村内任职或机关挂职两种模式为后备干部提供锻炼岗位,有效破解了以往村级后备干部“备而不用”的难题。

推行退出机制,设定行为“警戒线”。制定出台了《阿荣旗不称职村“两委”成员职务退出办法(试行)》,根据村干部遵纪守法、履职尽责两个方面表现,明确提出了“二十种不称职情形”,科学设置了不称职村干部处置“三道程序”和“四种方式”,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村干部敲响了警钟,切实打破了三年免不得、换不得的瓶颈,进一步畅通了村“两委”成员出口。

选派第一书记,打造引领“双引擎”。根据各村的实际需求,先后从旗乡两级干部中择优对症选派148名能协调项目、懂“三农”工作、会化解矛盾的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全力打造引领致富发展的“双引擎”。同时,推行第一书记动态管理,对工作不认真、业绩不明显的进行问责召回,对效果显著、群众认可的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第一书记工作活力。

(中共内蒙古阿荣旗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