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有“黎明”的地方就有光明──记国网天津滨海供电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张黎明

苏晓梅

2017年08月17日09:14    来源:天津日报

在天津滨海新区,有一个“名人”,他的名字家喻户晓,他就是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兼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黎明。

从业30年来,张黎明始终坚持在一线,茶余饭后走街串巷巡线8万多公里,绘制1500多张线路地图,为故障抢修尽快恢复送电争取宝贵时间,被同事形象地称为“活地图”。他还将多年遇到的近万个故障总结成50多个案例,形成“急修案例库工作法”和“抢修百宝书”,将常用的抢修经验、技巧、经典案例印成“口袋书”,与同事分享共用,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样找到解决办法。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滨海新区对可靠供电日益依赖。张黎明琢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从对抢修工具小改小革开始对创新“上了瘾”。

他带领“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在近6年里实现技术革新300余项,获国家专利130项,20余项成果填补了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在“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带动下,滨海供电公司以一线班组为主阵地,

近一年来成立“星空”“蒲公英”等8个创新工作坊,培养众多群众“创客”,一些小发明、小革新创造了大效益,累计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10亿元。张黎明本人也成为天津市电力系统唯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一线工人,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天津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张黎明的手机号出现最多的地方,是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上、街道市民服务手册上、便民爱心卡上。以张黎明名字命名的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更是将“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服务百姓的真情送到千家万户。

最近,滨海新区新开里社区按计划实施停电检修。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突然接到社区居民范阿姨哭着打来的电话,她96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离开电随时有生命危险。“人命关天,跟我走!”这一刻,张黎明没有丝毫犹豫,叫上队员、带上发电机立刻开展生命救助,持续实施11个小时特殊供电服务。随着制氧机再次转动,老人呼吸恢复均匀,范阿姨笑着流下眼泪。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