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措并举抓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兴隆台区建立“3查3评”机制确保党日活动扎实开展

2017年08月17日09:06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聚焦解决基层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不规范、不严肃、不经常等问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抓固化“3定4有”标准、推行“4+X+N”模式、建立“3查3评”机制,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固化“3定4有”标准,注重规范化推进。“3定”即定时间,将每月15日确定为支部主题党日,在时间安排上除遇法定节假日或特殊情况可顺延活动时间之外,不得随意更改;定计划,各党支部为满足群众及党员多样性需求,从感兴趣的主题入手制定党日活动计划,并提前一周告知党员活动时间、地点、主题、内容等,确保党员能够合理编排时间按时参加;定要求,党员参加活动要配带党徽,无特殊情况不得迟到早退,因事因病不能参加的,待党支部研究后可事后进行补学或补课。“4有”即按照有活动台账、有影像资料、有党员签到和有学习资料要求,对活动开展实行全程纪实管理。

推行“4+X+N”模式,突出主体化特色。“4”即“三会一课”、交纳党费、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4个规定动作。“X”即围绕社区、村等5个不同领域开展的“兴隆先锋”活动设计专属党日内容。在社区和村,突出民主议事、互助生产、扶贫帮困、参与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机关和学校,突出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社区建设和基层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在非公和社会组织,突出岗位帮带,开展文体活动、关爱困难职工、促进生产经营等。“N”即结合不同时间节点,开展“迎新春、暖民心”“迎五一、美家园”“迎七一、颂党恩”等特色主题活动,以喜闻乐见方式让每名党员参与其中,增强针对性。

建立“3查3评”机制,健全常态化保障。“3查”即街道党工委每月底前开展自检自查;“两学一做”督导组定期采取“清单式”专项督查;区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调研等活动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问题责令自查整改,对于材料造假,进行全区通报,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遵守制度、执行制度意识。“3评”即各基层党支部将每名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街道将社区、村党组织落实情况列入年终党建工作考评内容;区委将街道党(工)完成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范围,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抓长抓常、见力见效。

(中共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