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规范一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回归本源

中共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顾强

2017年08月17日09:05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村居党组织书记为党建创新而苦恼,找不到工作的落脚点和结合点,为了创新而创新,生搬硬套、强行嫁接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不仅没有取得预期成效,反而有损党组织在党员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今年初,盱眙县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四规范一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五大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聚焦主业、回归本源的基础上,发挥好促发展、聚民心的核心引领作用。

一是规范阵地建设,实施功能升级“引力工程”。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部分村部功能结构不合理、活动场所不健全、服务承载能力不达标等问题,分类分步对全县24个不达标阵地开展改造提升。通过统一阵地名称、统一印制党建标语,统一悬挂国旗党徽,统一配备亲民履职展牌、统一设置村居公示栏等五个统一,提升党组织阵地的形象辨识度。结合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点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农家书屋、医务室等项目建设,通过购置、租赁农村闲置厂房校舍、改建办公用房等形式,科学规划“一主多辅”功能设置,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按照于法有据、群众需要、大幅精减的原则,着力整治村级组织挂牌多、检查评比多、临时机构多等问题,切实减轻村级负担。合理利用办公用房资源,实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其他场所设置时优先安排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档案室、电商活动室,最大限度地满足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

二是规范资金使用,实施财务管理“金财工程”。针对村干部队伍因违反财经纪律被查处较多,村级财务监管容易流于形式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借助电子信息平台,建立起完备的村级财务监管系统,即 “金财工程”。以乡镇为单位,设立会计核算中心,实行村居财务委托代理机制,避免乡镇农经站“代而不管”“自代自管”等现象。与南京审计大学共同开发“金财工程”信息平台,让财务通过网络在阳光下公示。每季度召开“金财工程”评审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公开述职,村“两委”接受党群议事会质询,做到“三个一律”,即未经理财小组审批的财务支出一律无效、未经镇会计核算中心确认的账务一律无效、未经党群议事会集体讨论的资源发包合同一律无效。

三是规范组织生活,实施支部活动“样板工程”。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基本的组织生活制度进行细化梳理,明确时间节点、参加人员、活动内容、会议流程等基本要求。通过下发一套组织生活制度、汇编一套基层实际案例、拍摄一套教学视频,让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学有参照、做有标准。今年“七一”前夕,向全县1542个基层党组织免费发放了统一印制的组织生活记录簿,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内容和程序。组建10个党建督导组,定期检查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有效压实党内政治生活责任。

四是规范队伍建设,实施党员干部“先锋工程”。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强村富民,关键在人。制订村干部岗位责任制、年度承诺书和实绩考核办法,综合运用“亲民履职”“五维评干”等办法严格考核、奖惩。对不称职、不胜任的,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和点醒预警,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畅通村干部“能进能出”渠道。依托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围绕“发展需要村干部学习什么、组织想要村干部掌握什么、村干部自身成长需要什么”开展专题培训。每月举办一期村居书记论坛,帮助相互交流提升。坚持“双强”标准,按照一岗多备要求,加强村干部梯队建设,重点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转业军人、村教村医、退休乡贤中挖掘村级后备干部。同时与盱眙县技师学院开展合作,开辟农村经济管理中职班,每年通过定向招聘、订单培养等形式引进涉农专业人才,为村居发展储备人才资源。

五是提升富民能力,实施产业党建“融合工程”。积极呼应省党代会提出的“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主题,围绕产业富民编订书记党建项目。县委书记带头领办党建项目——红色党建助推红色产业发展,20个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特色党建项目,255个村居党组织书记每人领办一个抓党建促扶贫党建项目,层层压实责任,彰显党建富民效应。同时,树立考核指挥棒,完善基层党建考核办法,从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困难群众脱贫等方面下达富民、脱贫指标,增加脱贫指标在党建考核中的权重,把脱贫、扶贫工作纳入乡镇党委书记和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考核内容。建立“双挂互融”机制,推动涉农专家与特色产业村挂钩结对,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方式,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在创业岗位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富民内生动力。盱眙作为享有盛名的龙虾之都,今年起更是积极承担全市虾稻共生技术试点推广任务,全年预计实现稻虾共生面积20万亩,帮助群众亩均增收3500元,带动4300户低收入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