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的创新理论来源于实践、运用于实践

写好新阶段的实践论

曹达华

2017年08月1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源于实践、运用于实践,有效推动着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当前,我国发展新阶段遇到的诸多问题和挑战没有现成的答案可照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有遵循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实践中提炼、检验、修正和升华认识,再用以指导实践。当前,要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知行合一、实事求是,在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写好新阶段的实践论。

  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不断的自我认识、自我革命、自我反思中,在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反复总结中,在对世界共产主义历史进程的深化认识中,在对资本主义发展历程的分析批判中,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制度。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正因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经过短短几十年就发展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10亿级人口规模的工业大国,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这是习近平同志对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不断续写实践论的深刻阐释。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也会走弯路、犯错误,但我们敢于承认和正视曲折与错误,善于在实践探索中及时纠错、深刻总结。正是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上升过程,社会主义才在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中华民族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伟大复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实践主体。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主体。在战争年代,人民群众以“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革命;在和平时期,人民群众紧紧跟随我们党发展经济、建设家园。可以说,我们党在各时期各领域的政策愿景最终都是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变为现实的。我们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是紧密相连的,经济发展要体现到改善群众生活上,社会建设要回归到群众殷切期盼上。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扎实推进改革开放的宏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走向辉煌,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改革、在开放中发展。改革开放既是实践为中国作出的选择,也是实践的必然结果。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全方位改革开放新格局,充分体现了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大视野,充分体现了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当前,党员、干部要主动研究改革开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做深化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激发发展动力、解决发展问题、寻找发展契机,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作者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7日 07 版)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