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从严治党:常态化 新台阶

记者  贺广华  申  琳

2017年08月17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扬州市月塘映月广场的法制廉政文化长廊。
  周晓明摄

  南京市纪委等部门利用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展示廉政文化。
  王岩棣摄

  江苏和谐动力集团组织党员在雨花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张军荣摄

 

  7月20日,南京酷暑。在江苏省委党校举行的省委学习报告会上,省四套班子及省直单位领导干部正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就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提高自己对巡视工作的认识,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参加学习的省委机关干部们表示。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希望江苏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要求全省各级党政班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全面从严为主基调,以正风肃纪为突破口,以落实责任为关键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积极成效。李强表示:“江苏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全面小康建设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锻炼党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江苏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覆盖到全体党员。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两聚一高’当先锋”专题读书调研活动,对省级机关6000余名处级干部进行“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轮训。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的重中之重;着眼推进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做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严”和“常”上狠下功夫。江苏省委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的作用。

  从严治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8月4日,江苏召开县委书记工作论坛,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主题,10位县委书记走上论坛,交流各自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从去年8月至今,江苏县委书记工作讲坛先后以“富民”“求真务实”“大走访”等为主题,已连续举办了6期。

  通过举办县委书记工作论坛,江苏省委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对加强县委书记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县委书记台上讲、台下比,极大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首先是严把干部选任关。干部凡提拔必查个人有关事项;实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考察对象确定后,立即向纪委发征求意见函;群众反映问题未查清,不得办理任职手续……2015年3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五项规定》,对干部带病提拔形成了有效遏制。

  健全严管干部工作体系。2015年4月,江苏省委出台《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设置20条新规,重点强调大规模调整干部等风险节点要重点管,关键岗位等重点干部要突出管,干部“八小时”内外要全面管等硬要求。省委组织部启动“市县家家到”,近距离了解市县发展状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向省管干部发放关爱提醒单。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5年,江苏出台《关于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治为官不为的办法(试行)》,今年6月,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

  加强监督,严格落实刚性要求

  今年上半年,江苏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函询6721人,同比增长640.2%。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省立案13031件,同比增长22.8%。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的刚性约束,全省问责党组织172个、领导干部646人,问责人数同比增长62%。

  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靠纪律来管、靠纪律来治。李强表示,在纪律执行上不搞“抓大放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早发现早处理,不让党规党纪成为“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和权威。

  今年7月初,十三届江苏省委首轮巡视18家单位全部反馈到位。从党的十八大到2016年底,江苏先后开展15轮巡视,顺利完成对310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巡视全覆盖任务。

  腐败是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5万余件,其中地厅级干部119件、县处级干部1185件。江苏省纪委负责同志表示,江苏严格落实“四不”刚性要求,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重大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敢抓敢管,强化党委主体责任

  2016年,江苏省纪委在对比分析全省查处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发现盐城滨海县、连云港赣榆区、泰州兴化市的问题比较集中,具有典型性,于是列为重点督办地区,分别约谈3个县(市、区)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取得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江苏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党委(党组),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主责主业意识。

  江苏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从各级党委书记做起,把责任压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党委各相关部门,压给下级书记,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同时,江苏还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刚性约束和实际行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7日 10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