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互联网+党建”助力实现“天下无拐”

2017年08月16日13:2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互联网+党建”助力实现“天下无拐”

吉林宝贝回家寻子网因专门帮助被拐和走失的孩子回家而备受关注,在众多志愿者帮助下,已有2000多人寻亲成功。

如今,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已突破26万人,其中有党员近400人,这些党员遍布全国各地及国外。面对天南海北的党员,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带领广大党员践行宗旨、传递大爱,获得众多赞誉。

多年前,吉林省通化市民张宝艳和秦艳友夫妻的孩子意外走失了几个小时,虽是一场虚惊,但夫妇俩深切感受到了失去孩子的焦虑和痛苦,于是开始关注被拐儿童这个群体。

2007年4月30日,夫妻俩自费开通了中国第一家专门帮助寻找被拐及走失儿童的公益网站——宝贝回家寻子网。随后,成立了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随着一个个被拐孩子回到亲人的怀抱,志愿者也越聚越多。今年5月,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党委正式成立了。

“26万余名志愿者中有近400名党员,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甚至在国外,为了开展党建工作,我们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平台。”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党建负责人邢美娜告诉记者。

邢美娜介绍,这些党员志愿者从事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绝大部分是由各自单位党组织进行管理。搭建网上党建平台,就是让他们在正常的党组织之外,增添一个有益的补充。

据了解,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大胆创新,树立全新理念,依托协会网站、QQ群和微信群等工作平台,对协会党员志愿者进行登记统计,列出党员名册,把党员的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党组织管理范畴。

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建人张宝艳介绍,根据党员数量及分布地区情况,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党委在全国范围内分区域设立了7个网络党支部。

“我们通过开设党建专栏、组建党员之家QQ群和微信群等方式,全面畅通党建工作网络化渠道,将组织生活搬到了网上。”邢美娜说。

自网络党建平台搭建以来,7个党支部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举办支部书记座谈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以及寻亲业务培训会等活动20余次。

河南省鹿邑县公安局一派出所民警丁超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感到很荣幸。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党委的成立让我们在参加志愿服务时有了‘主心骨’,为更好地帮助寻亲家庭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希望在协会党委的领导下,把志愿者的力量凝聚到一起,真正实现‘天下无拐’的最终愿望。”

近期,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党委还创新开展了“党建+寻亲”“党建+寻家”等专题活动。举办“点亮来路,让爱回家”等专题大型寻亲活动4场次,开展防拐宣传活动130余次。活动中,党员参与人数超过1000余人次。

吉林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一位负责人说,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积极探索开展网上党支部,开辟了党组织活动新空间,扩大了基层党建覆盖面,是一种有意义的探索。(新华社长春8月16日电 记者周立权)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