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岛建立党员和党组织管理台账——积分考核提升基层党建

2017年08月16日11:0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积分考核提升基层党建

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西宅子头社区的组织委员李德海发现,这半年来,社区党员的面貌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以前党员开会的时候,零零散散的。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提前来打卡。”

社区党员面貌的改观,得益于城阳区党员两个积分制度的推行。城阳区在全省率先推广以“两个积分”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党建管理考核系统,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党员主动学习积极性不高、参加组织生活意愿不强等问题。通过现代远程管理手段,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线上管理和党员教育的量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记者在城阳区夏庄街道党建信息化系统中看到,系统能显示出全街道50个社区党组织堡垒积分、党员先锋积分情况,点击链接,就会显示出每个社区、每名党员当下积分,具体到基本分、先锋分和扣分情况。

“这个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模式,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做’‘提倡做’和‘禁止做’的项目列入台账,通过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对党组织和党员的得分扣分情况进行日常管理,每季度公布党组织和党员得分情况。”夏庄街道组织科负责人张林召说。

长期以来,党员管理工作缺乏系统、规范的考核评价标准。“‘两个积分’考核就好比规范党员和党组织的尺子,对党员和党组织的考核管理,只要拿尺子量一量就能比出‘长短’,先进的表扬,落后的督促整改,既客观公正,又简便实用。”城阳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郭可超说。

“两个积分”究竟如何实现量化考核?城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党组织和党员,建立了信息化管理考核项目表,分别设置堡垒、先锋积分项目41项、31项,其中,正向加分分别为31项、13项,反向扣分分别为10项、18项。在积分设置上既注重将街道党工委对基层党组织的项目化工作任务进行归纳吸收,实现“突出重点、务实管用”,又注重将党员的先进表现和负面表现进行分类积分,特别是设置负面清单,实现了正向的“标杆引导”和反向的“底线管理”。

中黄埠社区党员于田德告诉记者,社区党员非常重视自己的得分情况,相互之间也进行比较,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记者 刘成 通讯员 矫超)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