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圳645个社区“两委”换届完成 6525名社区干部这样选出

2017年08月16日10:11    来源:南方日报

8月15日,深圳市社区党委书记培训班开班,645名社区书记将分成4批进行集中轮训。

此举标志着,深圳市今年3月启动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通过社区“两委”换届,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实心为群众办事、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当选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记者获悉,全市645个社区党委、804个居委会,共选出“两委”班子成员6525名。

6525名社区干部是怎样选出来的?他们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1、市委书记亲自抓,市委常委分工抓

对于今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圳市委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履行换届主体责任。

深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村级换届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作为换届抓“牛鼻子”的大事,贯穿换届全过程,市委书记亲自抓,各位常委分工具体抓,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各级党组织,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

今年3月以来,深圳市委常委会先后5次研究社区换届工作,审议相关制度文件,提出工作要求。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4月2日到任,第二天即专门听取社区换届工作汇报,4月5日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社区换届做到“五个始终”、确保“四个到位”、贯穿“三个过程”。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各市委常委把督促指导社区“两委”换届作为“联街包社”的重要内容,每名市委常委挂点联系1个区(新区)的换届工作。同时,结合基层党建调研,深入各区、街道、社区,多次督促指导社区换届,协调解决换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深圳市还逐级压实区、街和社区的责任。各区成立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落实区、街领导干部包点定责,每个街道安排1名区党政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每个社区安排1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点;119个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难点社区,全部安排区领导包点,情况比较复杂、问题比较严重的社区由区委书记包点。

2、社区干部选举重点需过“四道关”

新一轮社区干部选举,都选些什么样的人?记者从深圳市委组织部获悉,深圳市今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突出干部标准选配“两委”成员,确保人选政治过硬、群众满意。

“我们一开始就强调选好‘两委’成员特别是社区党委书记的重要性,要求把‘两委’成员当成干部来选,组织部门平时是怎么选拔干部的,这次就怎么选社区‘两委’成员,尤其是要像选街道书记、选区直部门负责人一样选社区书记。”在选举社区干部过程中,深圳市严格选人用人的标准条件,根据省委换届文件关于“两委”成员“七项基本任职条件”“七种不提名情形”等规定,各区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人选的资格条件和不得提名情形。

在具体的选人标准上,深圳市坚持标准质量,选好社区书记、配强社区班子。在整个换届工作中,深圳市把对社区书记人选的标准贯彻到整个选举全过程,注意把好书记人选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和形象关,把政治可靠、熟悉社区情况、能力水平突出、群众信赖拥护的干部选出来。同时,配强社区“两委”其他班子成员,拓宽用人渠道,坚持五湖四海、合理搭配、加强交流,不断优化班子结构。

在换届后半程,深圳市着力在人选把关上重点关注两头:一头,关注群众反响是否正面,对群众不满意、有举报的,深入了解,认真核实。如果人选没有选错,向群众解释清楚;如果人选确实不合适,该调整下来就调整下来。另一头,关注组织程序是否正确,对“两委”人选进行一次倒查,看程序上是否存在缺漏,如果有就补上。光明新区的1名社区副书记人选当选后,被群众举报存在违反计划生育的情况,经多方取证查实后,该区及时对人选进行了调整,免去其社区党委委员、副书记职务,转交纪检部门按规定进行党纪处理。

3、532名非深圳户籍社区干部当选

深圳市户籍人口405万,而实际管理人口逾两千万。基于该背景,深圳市在开展非户籍常住居民及党员参加社区“两委”选举试点工作上,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作为。

其中,坪山区、光明新区把全部社区都纳入试点;罗湖区把试点社区从45个增加至58个;宝安区福海街道把6个“村改居”社区全部列入试点。各区在做足做细充分的准备工作后,把一些原来排查列入重点难点的社区也纳入到试点范围。全市试点社区由原计划的455个,累计新增37个,实际达到492个。

在开展非户籍常住居民及党员参加社区“两委”选举试点工作中,深圳市着重从党建组织员、非在编社区专职人员、“两新”党组织委员、产业工人党员等重点群体物色人选。罗湖区南湖街道以“美丽南湖期待您的加入”为主题在辖区发布公告,公开招募9名非户籍委员人选,吸引了41名非户籍居民和党员报名。龙华区结合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作,将非户籍的专职党务工作者纳入重点遴选范围。

记者了解到,全市试点社区非户籍党员候选人100%顺利当选,而且得票率都比较高,共选出非户籍社区“两委”成员532名。其中男性283名、占53.2%,女性249名、占46.8%;硕士研究生学历8名、占1.5%,本科学历240名、占45.1%,大专学历266名、占50.0%;平均年龄31.4岁,平均党龄8.4年;属于社区专职工作者309名、占58.1%,党建组织员55名、占10.3%。

4、645名社区书记分4批集中轮训

8月15日,新当选的645名社区党委书记轮训工作启动,首批164名社区书记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参加了第一天的培训。

据悉,社区书记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员教育管理实务、学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等。培训方式包括在线学习、专题讲座、现场学习、分组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等。值得关注的是,每期培训都将请2名街道党工委书记代表分别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如何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谈体会认识,请2名社区党委书记代表围绕“如何当好社区党委书记”谈体会认识,分组讨论还将进行“如何当好社区党委书记”经验交流。645名社区书记将分4批轮训,每批培训5天。

新选任的645名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3.8岁,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6.9%,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53.4%,整体上年龄结构更加优化,素质能力得到提升。深圳市委组织部特别要求,社区书记要做到心中有民、服务群众,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千万不能抱着“敷衍一下”“糊弄过去”的心态来做群众工作。

记者了解到,除社区书记由市委组织部集中全员轮训外,其他“两委”成员由各区组织全员轮训,有针对性地开展非户籍委员培训。另外,深圳市还将通过2—3年时间,对607名没有大专学历的“两委”成员进行学历教育升级。(记者 张东方)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