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硬措施

郑书雄

2017年08月16日08:3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加 强 国 企 党 建 工 作 的 硬 措 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必须要有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的硬措施。

  理论学习思想引领要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发挥党支部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攻坚克难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领导带头学带头做,严格规范双重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做出示范。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换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党建工作保障的制度落实。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健全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扎实抓好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党组织发挥“两个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机制,强化党组织对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权履职的监督,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要进章程,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经理层党员进入党委班子,按照有关要求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企业党委要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厘清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的要求。按照“四同步”“四对接”工作要求,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化、常态化、长期化。国有企业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与监督。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下一级党组织向上一级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述职评议等做法,加强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对未能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加大问责力度,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党内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发挥党组织在企业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使企业人才选拔任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选好配强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组织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明确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配套政策,与业务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突出培养、吸收和使用三个重点环节,重点建设好企业家、技术专家、资本运作专家、高技能人才等人才队伍。

  党建基层基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工作考核,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部门设置,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加强党务干部培训,保证有人办事、有条件做事、有能力干事。选好支部带头人,坚持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把支部书记岗位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加大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和培养,提升他们抓党建和抓生产经营的“双业务”能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党建工作业务标准化和流程化建设,明确要求,规范程序。

  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开展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强化抓早抓小,盯紧“关键少数”,紧盯时间节点和重要事项。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对领导人员用权行为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严守纪律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大问责力度,把运用“四种形态”贯穿于执纪审查全过程。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廉洁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并组织开展各级领导人员履职待遇检查。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严格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福建省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