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从严治党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记者  曹玲娟

2017年08月16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海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为社区党员服务。
  李铭珅摄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近代工业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这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有新作为?

  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

  抓住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上海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2015年5月,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严防“一家两制”,严管“家属经商”,从制度上堵住贪腐的“蚁穴”。

  在规范工作中,上海市334家单位的2133名市管干部,就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作专项申报,并由相关部门一一甄别核实。领导干部在摆进去、照镜子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纪律和规矩意识,知敬畏、明底线。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严格落实中央精神,监督执纪不松、纠正“四风”不息、制度建设不懈。在改革创新最活跃的“经络”上,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中,用党建统领全局发展,各级党组织坚定承担起战斗堡垒作用,全市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上海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从严治党、纠正“四风”,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5年来,上海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实际问题、转变作风上取得实效,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党建红线贯穿社会基层治理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5年来,上海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始终,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

  2015年,上海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基层治理创新8项职能的首位,让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重心更加聚焦到加强党的建设上。今年8月1日,上海市委发布“城市基层党建20条”,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建设网格化党建工作机制,推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促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6日 12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