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锐意进取的标兵——记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中) 

2017年08月15日16:3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锐意进取的标兵

一名士兵的作为有多大?

他入伍8年,通过装甲兵两个专业特级和一个专业一级考核,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双特”两栖装甲尖兵。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一名士兵的能量有多大?

他当班长和教练员5年,带出28名训练尖子,15人考取专业一级,8人走上班长岗位,所带班组4次立集体功,连年被评为“优胜车组”。

王锐,一名基层连队士兵,把强军报国作为人生追求,忠诚投身强军实践,立起了践行强军目标的时代标杆,书写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风采荣光。

学习标兵的信念指数高

王锐的挎包里,时常装着“三件宝”:折叠小台灯、防水油布毡、学“习”随身抄。

小台灯,是他在车场里、帐篷内、学习室里读书看报的照明工具;油布毡,是他保护书本笔记的防雨防潮品;随身抄,是他记心得、写日记的小本子。

对一名基层战士来说,学理论是否枯燥?王锐说,学理论听起来枯燥,其实不然。入伍之初,他和很多战友一样,一听学理论就“头大”。但拿起书本细一看,越读越有意思,越看越有劲头,逐渐形成爱好、养成习惯,实现了从“一点不懂”到“懂一点”“悟一点”“精一点”的转变。

基层工作忙累,哪来学理论的时间?王锐认为:“学出兴趣,学出味道,学习就不会是负担,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本能需要。就像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呼吸空气,谁会觉得是负担?”

王锐所在连队指导员陈骁文说,王锐学理论,真正学出了热情、学出了感情,他读过的书有“五种味”——

“油墨味”。王锐读过的书本上有很多划线、注记和感悟,红色、黑色、蓝色的笔墨,记录着一名士兵的阅读痕迹。“他每读一本书,都这样认真投入、专心用心。”战士徐斌旭说。

“汗水味”。王锐发明了“要点随身记”,常常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知识要点做成小卡片,一有空就从口袋里掏出来看一看、读一读。岭南的夏天湿热,王锐放在兜里的小卡片或口袋书,常常被汗水浸湿。

“柴油味”。809车组炮长黄旭说,他和王锐朝夕相处,除了训练,见得最多的就是王锐读书学习的样子。训练间隙,车舱里、工具间也成了王锐的学习场所。“他常看的书上,能闻到装甲兵身上的柴油味。”黄旭说。

“海腥味”。每年海训,两栖装甲兵连续几个月住海岸、吹海风、游海水。虽然训练艰苦、条件简陋,王锐却过得很充实:每天抄一段理论文章、每周读一篇主席讲话、每月写一篇心得体会的“三个一”计划雷打不动。海训归来,从营区带去的几本书被他翻得卷起边,战友们开玩笑说“能闻到海腥味”。

“泥土味”。这些年,王锐读了20多本理论书籍,记满12本学习笔记,结合工作训练和生活写下10余万字的心得体会。他的“兵言锐语”,叙述的均为基层实事、带兵小事及随感偶思,充满兵情兵味。

学理论学出“五味”的王锐,将学习热情传递给了身边战友。他建议连队开办了“黄草岭微讲堂”,“王锐开讲”成为特色品牌;创建“理论学习”微信群,“锐哥解答”人气旺盛;为战友荐书导读,“图书漂流”有声有色,“王锐效应”促进了连队理论学习。战友们说:“王锐身上有股特别的气韵,聊天有见识,言谈有锐度!”

博士排长王钦龙刚到连队时,不适应基层生活,找不到自我价值,情绪低落。一次党小组会,王锐说起对“入党初心”的理解:“不忘初心,指的是不忘共产党的初心。带着‘小九九’入党,‘小九九’恰恰是应该忘记的‘初心’。”

“我为什么入党?我为什么穿上这身军装?”王钦龙回忆起自己满腔抱负参军、含泪宣誓入党的情景,深受触动。他调整心态,向王锐学专业、学带兵、学管理,博士带兵带出了新进步、新境界。

精武标兵的带兵能力强

809战车之“牛”很出名。在王锐所在部队,809车组参加的任务最多,11次打破训练纪录,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809”这3个数字,成为胜利的符号、荣誉的化身。

809车为什么这样牛?营长黄炳宏说:刀尖的锋芒决定了钢刀的锐度,如果说809车组是钢刀,车长王锐就是刀尖。

当上809车长的第一天,王锐就把车长看作锻造打赢尖刀的第一责任人,走到哪都打头阵、当先锋,带领809车组突击、突击、再突击。

去年一场演习,王锐带领车组作为梯队基准车,率先突破蓝军防御前沿,正准备纵深直入,突然接到指挥部通报:梯队右翼助攻排遭敌暗堡反坦克火箭伏击,突击行动受阻。

缺少侧翼防护,梯队无异于“活靶子”。指挥员心急如焚,王锐通过车长任务终端发来请示:“809车请求穿插迂回打掉暗堡!”

王锐的胆气,激励了车组人员的士气。王锐命令驾驶员李博强把油门踩到底,再依托地形采取跳跃式蛇形突进,不断转移位置,在行进间与一炮手持续协同、锁定目标。

“放!”王锐一声令下,首发命中!809车迅速转移,又一次创造战斗奇迹。

演习结束,一位指挥员评价王锐:“一支球队要有灵魂人物,战斗班组也要有领军人物,王锐就是一名引领集体、凝聚团队的兵头将尾!”

王锐每年带新兵,宿舍里总会贴上一张特殊的“班牌”——“王锐班”。官兵们说:进了“王锐班”,战士就能成长成才;融入“王锐班”,生铁也能炼成钢。

战士张桓敬起初学驾驶动作不协调、接受能力弱,装甲车常常熄火。王锐不抛弃不放弃,不厌其烦教,手把手地带,把张桓敬带成了优秀学兵。

去年,战士陈家振代表“王锐班”备战基础课目比武。王锐带着他起早贪黑训练,两人的手掌全部练出了老茧,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王锐的身先示范让小陈深受激励:“皮肉掉了可以再长,‘王锐班’的荣誉丢了哪里找!”这次比武,陈家振夺得战术障碍课目第一名并刷新纪录。

几年来,“王锐班”在师以上单位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得11块“奖牌”,被誉为“武状元”的摇篮。王锐的“三特计划”,还在连队产生“王锐效应”:3年前,全连精通两个训练专业的官兵不到10人,如今达22名;3年前,仅有两人报名参加装甲兵特级考核,如今达19人,人数翻了近10倍。

魅力标兵的育人效应高

“一看就是王锐带的兵!”在队列训练场,连长张景栋指着新战士左钿宏说:“跑步立定最后一步靠脚利索,胸膛挺得老高,这是王锐式动作!”

单看一个动作就能判断是王锐带的兵?熟悉王锐的战友说,王锐带的兵举手投足间,确实有王锐的样子和影子。

——王锐带的兵很自信。战士李秉宸刚入伍时恐高,参加“凌空飞跃”心理行为训练时,怎么也迈不出第一步。几个月后,他不仅克服了恐高,还成为心理行为训练示范教员。如今,他经常把王锐当初鼓励他的话挂在嘴边:“你没问题!你很棒!跟我试一试!”

——王锐带的兵有血性。一次枪支分解结合比武,战士谢朝东的手被划伤,鲜血直流。他不声不响,带伤完成比武,夺得第一名。为什么受伤了也不停下来?谢朝东说,班长王锐像珍爱生命一样崇尚荣誉,比武训练从不服输,“想想班长,我怎么能放弃?”

——王锐带的兵讲情义。战士张银浩退伍后,在一家企业干得有声有色,做人做事受称赞。“你恐怕不会相信,我当初在部队时还是个‘刺头兵’。”张银浩说,是王锐班长教会了他立身做人的道理。

——王锐带的兵守铁纪。战士们说,王锐像一把“尺子”,纪律规矩面前不含糊;驾驶员李博强参加团组织驾驶专业考核,王锐担任考官,李博强悄悄把限制杆放宽20公分,被王锐当场指出,直接取消成绩。“从那以后,我对训练从来不敢打任何马虎眼。”李博强说。(记者 陈丽平 通讯员 欧阳治民 彭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