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说话有人听 干事有人跟——湖北罗田整县推进基层党建掠影

2017年08月15日10:01    来源:湖北日报

这几天,徐双喜很纠结——公司计划发展两名党员,却收到了14份入党申请书。“以前发展党员,有时需要去做发展对象的工作;现在,发展对象主动找我们谈心,希望早日入党。”作为湖北宏源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徐双喜很欣慰。

变化因何而来?

2016年底,省委组织部将罗田列为全省基层党建整县推进三个试点县之一。以建强支部为主题,罗田全面激发基层党建“新动能”——

党政机关焕发新活力

7月中旬,罗田县财政系统上半年工作综合考评结果出炉,大崎乡财政所排名第二。

此前,这个财政所在全县财政系统考评中经常垫底。“是党建工作把大崎所逼上了逆袭之路。”县财政局局长胡曙平说。

经过半年探索,该局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支部整体推进、股室协调配合、党员全员参与”的党建目标责任体系。“预算执行情况如何”“扶贫资金是否落实到位”……习惯伏在“案头”的党员们,被逼进了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越来越短,掌握情况越来越真实,问题解决越来越迅速。

胡曙平介绍,半年和年终综合考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工作考评实行一票否决。

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近半年,罗田投资8000万元,完善1150个基层党支部建设,实现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全功能推进,确保支部一班人“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发展有路径”。

村组注入脱贫新动力

“净搞些虚头巴脑的东西!”为全省基层党建整县推进探路,是艰巨的任务,也是难得的机遇,但刚开始罗田有部分基层群众对此并不感冒。

确实,与产业帮扶、项目建设、资金补贴等相比,党建工作对于群众日常生活的改变,确实无法立竿见影。

“这恰恰说明党建工作越到基层越薄弱,基层群众没有感受到基层党建释放的红利。”县委书记汪柏坤说。

很快,基层党建整县推进的具体方案出炉——通过“支部领航+”,与脱贫攻坚、村企共建、美丽乡村、村民自治、社区服务提效、机关履职尽责、企业转型升级等有机结合,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8日,九资河镇大地坳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定山正带着党员干部统筹农家乐运营情况,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未雨绸缪。

2001年,原大地坳乡撤乡并入九资河镇,可长期以来的体制机制不顺,导致这里成了“县里管不着、镇里管不到、村里管不了”的三不管地带。“部分党员干部带头打牌赌博、吃喝玩乐。”胡定山说。整县推进基层党建,对党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了问责追责制度。

如今的大地坳社区,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正在打造旅行者的天堂。红枫谷、养生园、景观桥等一大批生态示范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

发生改变的不仅是大地坳社区,凤山镇严鱼丘村依托板栗第一村优势打造板栗“名厨名菜名村”,覆船山村发挥乡贤作用建设书画馆、村史馆、农耕馆,张家冲党小组挖掘乡土文化建设“荆楚家学第一村”……

家门口越来越净,口袋里越来越鼓,村民们也把党支部当成主心骨,把党员干部作为一家人。汪柏坤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体恤民意,搭起党群连心桥,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从盆景到风景的升级。”

企业激活红色生产力

基层党建难点在哪?

企业最难!罗田县委组织部干部坦言,在合理合规合法地追求经济效益过程中,个别企业“重经营轻党建”的思想占据上风,“一手硬一手软”的做法屡见不鲜,“两手抓两张皮”的情况并非个案。

如何激发红色生产力?

徐双喜说,风气正,方能干劲足。

在宏源药业,年仅30岁的青年党员、总工办主任方耀已成为技术攻关骨干,他对甲硝唑系列产品的工艺改进,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实现污水零排放。

该公司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主动邀请非党员人士参加,让他们零距离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党员干部示范作用明显,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徐双喜介绍,“我们的目标是,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公司管理者。”

在罗田,以“支部+企业”为模式的红色生产力生机勃发——燕儿谷公司先后投资1亿元建设生态园区,带动4个村近300户;整合全县电商平台资源,以板栗、甜柿、中药材、畜牧、乡村旅游为主的绿色产业蓬勃兴起;卓尔文旅集团斥资50亿元打造“五景区五小镇”;中冶集团走进白庙河镇潘家湾村,将古村落、古城墙、古梯田打造成靓丽的旅游名片,搅热小山村。

罗田县县长郝爱芳表示,事实证明,以党建工作为抓手,锻造更廉洁、更能干的队伍,打造高效廉洁的发展环境,是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途径。(记者 赵峰 通讯员 刘世民 李欢)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