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开封顺河回族区开启“大工委”“大党委”联建共建

党建“朋友圈”释放治理“正能量”

尚杰李俊

2017年08月15日09:58    来源:河南日报

图/王伟宾

8月12日晚,正值暑期,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汴京路小学的操场上,众多市民在跑步、健身、跳舞,很是热闹。

56岁的徐好兰吃过晚饭,也带着孙子在操场上散步。她告诉记者,学校的操场和健身器材都是免费开放的,“相当于家门口有了‘文体中心’,别提多方便了!”

长期以来,市民健身和党员组织活动少有场所可去,一些公共单位的资源却是长期闲置。如何实现公共单位与辖区资源共享,成为顺河回族区加强党建的思考方向。

2016年起,顺河回族区在开封市率先探索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积极推进学校等公共单位与辖区的资源共享。加入街道“大工委”或社区“大党委”的公共单位,采取“潮汐式”的办法,节假日将操场、健身器材等向群众免费开放;学校的党员活动室和教室向社区党员开放,解决社区党员组织活动场所不足的难题。

顺河回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涛告诉记者,该区探索的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通过壮大基层党建的“朋友圈”,打通了基层党组织与驻区单位之间的壁垒,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老百姓喜欢,社区党员热爱,基层治理难题也就顺势而解。”

为扎实推进联建共建,该区“大工委”和“大党委”成员单位定期召开碰头会,协商合作事项。一年来,共建单位和街道社区联合开展平安建设、文艺演出、义务劳动、文明劝导等活动2315场次,出动人员累计7万余人次;共建单位累计协调帮扶资金628万元,支持社区改善服务设施……

联建共建实施后,街道社区更整洁了、环境更美了、治安更好了,驻区单位也尝到了甜头。去年,开封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因仓库改造,需要移除群众在围墙外搭建的厕所、栽种的树木,多次找群众协商未能成功,施工陷入僵局。社区党组织知道后,发动老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问题迎刃而解。此后,越来越多的驻区单位,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建设者”。

党建“朋友圈”壮大后,面临着“大工委”“大党委”怎么建、归谁管的问题。顺河回族区在实践中探索出“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专职+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职”的形式,陆续组建了街道“大工委”6个、城市社区“大党委”35个,吸引了中电投开封分公司、河南大学、开封市委组织部等23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入。

不仅如此,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该区打破党员原有的单位界限,依托中心工作建立临时党组织382个,依托群众社团建立党支部13个、党小组107个。该区以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为主体,组建了拥有6700余名志愿者的“顺和”志愿服务总队,累计服务居民达22万余人次。

而今,顺河回族区“共享、共管、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已基本形成,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群众安全感指数连续提升。

“我们就是要通过党建引领,找到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整合调动一切力量,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值。”该区区委书记陈广西信心满怀。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