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廖俊波同志,做新时期优秀组工干部

伍朝党

2017年08月15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段时间以来,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在各地各界、大江南北的广大干部群众中广为传播、争相传颂、引发热议,持续产生强烈社会反响。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廖俊波同志用崇高风范树立了一个不朽的时代标杆、筑起了一座巍峨的精神丰碑,是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学习楷模。笔者认为,组工干部自身鲜明的政治属性和示范要求,决定了要在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中先行一步、深学一层、作出表率;决定了要紧扣工作实际,将廖俊波同志坚定的政治品质、强烈的敬业精神、深厚的公仆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贯穿贯彻到具体的组织工作之中、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和前行力量,努力做一名新时期“廖俊波式”的优秀组工干部。

学习廖俊波同志,做有坚定政治品质的组工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廖俊波同志从邵武市拿口镇镇长到政和县委书记,再到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5年载光阴荏苒、冬去春来,他始终把对党的绝对忠诚放在首位、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用最质朴的真心、最果敢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优秀品质;他始终不忘入党初心、时刻铭记面向鲜红党旗宣誓时许下的庄严承诺,无论组织安排他到哪个岗位任职都牢记党性原则,严守党纪党规,坚定坚守信仰信念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用共产党员崇高的价值追求深刻彰显了“品正德高志如松”。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突出学习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高尚政治品质,自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用党的先进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为党的组工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定力”,把牢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根基,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对表看齐、见贤思齐,切实把自身的党性修养落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上、落脚到坚定的理想信念上、落脚到正确的政治立场上,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以身作则带头维护党的根本利益、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带头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和决策部署、带头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错误思想行为面前敢于斗争、亮剑发声,争做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组工干部。

学习廖俊波同志,做有深厚公仆情怀的组工干部。“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这既是政和县村民张承富老人家门口张贴的一副对联,也是廖俊波同志多年来始终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真实写照。他尽管长期在艰苦地区工作,但始终秉持着“为官一任就得造福一方”的公仆情怀,坚持走近群众、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切实把人民利益高举头顶、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间、把增进百姓福祉扛在肩上;他一心为群众着想,舍小家、顾大家,用浓浓真情和突出实绩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充分信任、由衷赞誉;他常年奔忙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抢险救灾等工作一线,竭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保障住房、城市管理等问题,以忙为乐、以苦为荣,直至生命最后一刻都在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短短5年,廖俊波同志带领政和县干部群众实现了山乡巨变,创造了远近闻名的“政和奇迹”。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突出学习廖俊波同志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深厚公仆情怀,牢固树立人民是天、人民最大、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时刻站稳人民立场,牢牢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执行好组织工作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树牢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科学的义利观、事业观、政绩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的重要指示,深入细致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服务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干部人才,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的党员干部群众,凡事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努力在服务党的组工事业、服务人民中提升素能、成长成才。要自觉主动、经常性地“接地气”,切实摒弃“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的不良习气,善于从组织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角度出发,积极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多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把群众当老师,经常问计于民;把群众当亲人,经常问需于民;把群众当裁判,经常问效于民,在深入群众中全面细致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当成事关全局的大事,尽心竭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困难。要踊跃投身服务群众的火热实践,积极参与“挂包帮”、“走基层”、“双报到”、“结对子”和精准扶贫工作,扑下身子、身体力行地把党在组织战线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群众中去,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像廖俊波同志一样厚植生命的高度和人生的价值。

学习廖俊波同志,做有强烈敬业精神的组工干部。廖俊波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追求,每天把工作安排得满满的,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只睡四五个小时,从不叫苦叫累,是大家眼里的“工作狂”、“铁人”,而他却说“自己能有机会带领23万名政和百姓过上美好生活,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他始终恪守着“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工作理念,每周都到园区现场办公、协调推动、督促指导,以致不少干部群众都说“园区是廖书记用脚步丈量出来的”。他信奉“快”的哲学,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政和速度”——县里的工业园区从2012年7月破土动工,仅3个月就完成征地3600亩、半年后首家企业投产,硬是在一个传统农业县建成了省级工业园区,掀起了一场改写农业历史的“工业革命”。廖俊波一路走来,用自己的勤政、务实、担当,树立了“当代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好榜样,生动诠释了一名“一线总指挥”的时代情怀。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要突出学习廖俊波同志担当尽责、忘我工作的强烈敬业精神,对组织工作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切实提升抓落实的“复命”意识和“划句号”能力,做到精研组织工作理论、精通组织工作政策、精悉组织工作情况,做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难事能办、阅人能辨,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和“行家里手”,展示组工干部的高素质形象。要驰而不息锻造过硬作风,坚持“梨花报春”争创一流,时时处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激情状态,以锐意进取之心、创先争优之行高质量完成好各项组工任务;坚持“梅砥严寒”埋头苦干,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干事创业上,认清自身定位、把准目标方向,务实重行、尽职尽责,不怕吃苦、不尚空谈,坚持将“真干”作为本分、将“实干”作为责任、将“苦干”作为追求,努力以严谨细致、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收获过硬本领、干出过硬工作、取得过硬成绩。要把廖俊波同志当成“一面镜子”,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践行者,大力弘扬公道正派这一组工干部的核心价值理念和灵魂精髓,坚守公道正派之心、勤修公道正派之德、提升公道正派之能。要敢于承担重任、担当担责,像廖俊波同志那样用乘风破浪、攻坚破难的勇气战胜困难,用顽强拼搏、不胜不休的毅力推动组织工作,用勇立潮头、再创辉煌的气魄提升工作质效,真正做到把组织工作当成事业去追求、当成学问去研究,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各项组工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新境界。

学习廖俊波同志,做有高尚道德情操的组工干部。与廖俊波同志共过事的人都说,他就像一名“魔术师”,在哪里任职,哪里就会很快变得焕然一新;他把自己的微信取名为“樵夫”,他正是用兢兢业业、不知疲倦的“樵夫精神”,始终践行着“砍柴”不止的铮铮诺言。廖俊波同志工作多年来,从拿口镇、邵武市、浦城县,再到政和县、武夷新区,一直分管或主管工业园区,经手项目无数,但从来没有为一个项目谋过私利,始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坚守为官从政的底线、红线和高压线,充分展现了高风亮节、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形象。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要突出学习廖俊波同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积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坚持把“打铁还需自身硬”和“正人先正己”体现到组织工作与日常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严格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底线意识、戒律意识、奉献意识,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不断加强党性锤炼,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保持组工干部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任何时候都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时刻以党章为镜对照检查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时代的劲草与真金。要弘扬“干净干事、廉洁干事”的价值取向,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模范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严格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执行标准不走样、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自觉维护党纪法矩的权威和刚性约束力。要高度重视修身齐家之道,严守组工干部“十严禁”和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注重修养、把住小节、守牢底线,绝不利用权力、地位之便为自己和亲朋谋取私利,牢记“亲”与“清”的政商关系,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为官。要培树高尚道德、美好心灵,淡薄名利、甘当绿叶、甘做嫁衣、甘为人梯,甘当幕后拉幕人,保持容人容才的宽广襟怀,多把进步体现在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素质能力上,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个人的职务升迁上,做到劳苦之事争先、饶乐之事退让,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涵养共产党人宏大的境界格局。

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言:“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时,也还能以你所创造的一切为人民服务。”廖俊波同志用他短暂而又非凡的一生创造出了许多辉煌成就和宝贵精神财富,向我们生动展现了一种优秀的品质、一种非凡的气度、一种宽广的胸怀、一种崇高的境界。我们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精神,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标杆,时刻不忘初心、永远砥砺奋进,努力做一名新时期“廖俊波式”的优秀组工干部,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组工干部答卷。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