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曲青山: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

曲青山

2017年08月15日09:11    来源:《求是》

原标题: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认真学习领会这一论述,对于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一、回顾和总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工作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基础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任务。因此,回顾和总结好过去五年工作,无论对现在和未来都至关重要。

  回顾和总结好过去是我们谋划好未来的重要依据和新的起点。过去的五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和什么样的中国呢?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度发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受到重创,普遍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经济全球化出现逆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盛行。地区热点不断动荡发酵,恐怖主义蔓延肆虐。贫富悬殊问题更加凸显,南北差距不断扩大,难民、移民、生态环境问题等成为困扰许多国家的难题。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的潮流。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三期叠加”,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发展基本面比较好的同时,也出现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经济结构需要优化升级,发展动力需要创新驱动,对外开放需要提升水平,社会建设中的短板需要补齐。过去五年我们就是在这样一个国际国内形势下推进工作的。只有认清了世情和国情,牢牢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们才能找准自己新的出发点,赢得主动和未来。

  回顾和总结好过去可以极大地鼓舞和凝聚人心。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取得举世瞩目历史性巨大成就的五年。对过去的工作,作出全面的盘点,梳理好我们的成就单,实事求是地告诉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会极大地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继续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郑重的党,是一个对历史、对人民极端负责任的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言必行,行必果,一诺千金。回顾和总结过去,就是要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与西方国家的政党,承诺是为了拉选票,说一套做一套,有着本质的不同。党与人民干在一起、苦在一起,认真回顾和总结好过去,就能极大地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凝聚人心。

  回顾和总结好过去可以使我们得到很多启示。回顾和总结过去,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困难和不足。既要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又要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二、回顾和总结历史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历史是已然的事情。历史事件的发生具有一次性,不可重复。但是,历史的许多现象具有相同性、可比性。历史的发展是有规律的,我们可以从不断重复的历史现象中寻找规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进行回顾和总结,必须坚持和运用科学的方法,这个科学的方法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恩格斯说: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只有把世界作为过程的集合体来看待,我们才能从历史的回顾和总结中得到借鉴、受到启迪。认识和评价一个事物,必须坚持全面的观点、系统的观点、历史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发展和变化的观点。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有短时段、中时段、长时段之分。研究历史也有微观视角、中观视角、宏观视角之别。回顾和总结过去,既要纵向比,也要横向比。纵向比是与过去比,与自己比。横向比是与别人比、与同类比。比较中,既要看结果,又要重过程。既要作判断,又要作分析。既要关注历史的短时段、中时段,更要关注历史的长时段。既要把握微观、中观视角,更要把握宏观视角。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

  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主轴和一条主线。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就要对标和找寻这五年在主轴和主线上的历史坐标点。因此,要把这五年放到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中去认识,放到新中国成立近70年的历史中去认识,放到党的90多年的历史中去认识,放到近代中国170多年的历史中去认识,进而放到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中去认识,还应当放到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中去认识。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还应当将中国与现实的世界作一个比较。可以与其他发展中的大国比,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比,与西方发达国家比,与所有具有可比性国家和经济体的一切可比的方面比,从比较中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从比较中说明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性的问题。

  三、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中,一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了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发展向上向好,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三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中央共确定了330多个重点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1400多个改革方案。四是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五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得到进一步巩固。六是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七是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备战打仗,军民融合,军队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谱写了强军事业的新篇章。八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扩大了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九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巩固。

  总之,五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军事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党的坚强领导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党的坚强领导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引。具体地讲,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正确指引。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以一个无产阶级政治家的胸襟和气魄,以一个大国领袖的气度和风范,以爱民为民的历史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重要的时刻担负了重要责任,在关键的时候起了关键作用,展示了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对历史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领袖人物也对历史产生着重要作用。这个作用的具体表现就是顺应时代潮流、代表人民意愿,对历史发展起着加速的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是起了这样一个不可替代的重大关键作用。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有人讲,当今,什么资源最稀缺?理论创新资源最稀缺;什么力量最强大?科学思想指引的力量最强大。这个话是有道理的,也为中外无数历史事实所证明。五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