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八个提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刘雪松

2017年08月15日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八个提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近年来,通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文安县域实际,中国共产党文安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式提出了“八个提倡”,即提倡襟怀坦荡、阳光真诚的人格品质;提倡修身律己、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提倡令行禁止、积极作为的优良作风;提倡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办事效率;提倡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提倡尊重真知、敬仰干事的正气氛围;提倡敢于碰硬、敢打必胜的亮剑精神;提倡无私奉献、团结一心的家国情怀,“八个提倡”是推进文安各项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作风保障。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推进,特别是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给文安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使文安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机遇与挑战,需要我们以“八个提倡”提振全县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凝聚起实现“对接新区、借势腾飞”奋斗目标的巨大力量。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在干部选用中,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作为根本遵循,真正把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干部队伍中。

  坚持在基层一线中选拔干部。把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积极选拔那些长期执守一线、踏实肯干、担当尽责的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事安排过程中,将21名长期执守一线、踏实肯干、担当尽责的基层干部提拔调整到乡镇领导班子中,既保证了乡镇领导班子的合理化配备,又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在复杂环境中锤炼干部。把决策果断、敢抓敢管的工作态度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优先选拔那些敢啃“硬骨头”、面对困难敢于“亮剑”的干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转型任务艰巨等诸多因素叠加的客观事实,我们将项目建设、园区开发、环境治理等岗位作为干部的“磨刀石”和“练兵场”,把20名敢于碰硬,但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科级干部,交流到乡镇、园区任职。

  坚持在急难险重中发现干部。善于发现每一名干部的优缺点,善于针对不同的岗位工作实际选用干部。针对当下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小散乱污”企业清理等工作,成立8个专项考察组,深入一线、全程介入,力争在推进工作的“第一时间”掌握干部立场态度、行为做法、社会评价等情况,在推动工作的“第一现场”捕捉干部勇于担当、善谋实干等“闪光点”。

  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处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践证明,抓党建就是抓发展。

  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强化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计划年内完成农村“两委”干部全部轮训。同时,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探索实行“定事在先、选人在后”机制,通过“先晒成绩、再绘蓝图、后选班子”的方式,选好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

  夯实农村基础。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切实强化乡镇党委和部门帮村单位责任,加大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年底前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村级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减少60%以上。同时,实施“村企共建、精准帮扶”计划。

  加强阵地建设。推进村街、社区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聚焦14个无“两室”、92个“两室”不达标村街,采取“抓两头、促中间”工作法,高效配置资源,做到外观设计标准化、活动场所标准化、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化、各项规章制度标准化。

  强化党性锤炼过硬作风

  干部作风关乎全县发展稳定大局,必须把强化党性锤炼作为重要保障,引导全县各级干部提振作风、鼓足干劲、埋头苦干。

  把坚强党性落实到真抓实干的作风上。叫响“要想过得去必须过得硬、只有过得硬才能过得去”的干事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特别是在对接新区中,全面对标“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雄安标准,以过硬的作风开创非凡的业绩。

  把坚强党性落实到从严从实的作风上。强力推进机关作风整顿,坚决向庸、懒、散、慢、浮作风顽症“亮剑”,坚决向拖沓推诿、吃拿卡要等行为“开刀”,严厉治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切实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能”的政务环境。

  把坚强党性落实到敢于担当的作风上。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不回避矛盾,不逃避问题,不畏惧困难,负起该负的责任。

  目前,文安县风清气正、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全县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激情工作,扛起担当,奋发作为。据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文安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5亿元,全部财政收入6.3亿元。

   (作者:刘雪松,系河北省文安县委书记)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