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济南铁路局抓支部强基础

高铁开到哪 支部建到哪

记者  赵  兵

2017年08月1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天内增加整备5台货物快运班列,新车型、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困难摆在了济南西机务段济西整备车间面前。接到任务的当天,车间党总支连夜召开支委会,挑选熟悉内燃机车检修整备工作的党员骨干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周道印去济南机务段取经,把新机车整备范围、标准烂熟于心;入党积极分子孙敏,抓住机车轴温转储分析这个关键,发现了3起设备隐患……经过努力,班列顺利开行。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这样的场景正是济南铁路局党委抓支部强基础的生动实践。

  济南局4860公里铁道线,近5万名党员多数分布在生产一线的1500多个党支部,作用发挥受到很大制约。“一个高铁班组三五个人,一两名党员,40多个班组常年奔波在线路上,见面难,开会更难。”经过多次研讨,济南局按照党员“同线路,同交路,能见面,易集中”的思路,40多个高铁班组成立3个联合党支部,解决了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制度有效落实的新问题。按照这种模式,高铁开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

  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不能挂在嘴上,必须立说立行。在兖州工务段,一张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详细列明了普通党员、党小组、班组党支部、车间党总支和段党委的日、周、月、季和年度工作任务。“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一明确,党建工作和党员作用发挥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迎刃而解。

  “我对支部和党员学习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够,存在着应付完成任务的心理。”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枣庄东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徐广仲对自己存在的问题作了剖析。接下来,段党委书记的点评更是一针见血,不留情面。过去曾经一团和气的述职评议会,气氛陡然严肃起来。让党员干部在述职评议中红脸出汗,把日常考核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依据,让干得好的有奔头,不称职的丢面子、丢位子,正成为济南局党建工作的新标尺。

  严起来,还得实起来。如同高速运行的高铁,济南铁路局注重运用新技术加强基层党建。如今,一线党员点开“青工党建”APP就能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还能用“随手拍”解决技术问题,把党建工作通过“互联网+”延伸到党员的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5日 18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