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湖北荆州沙市区:党员群众共携手 文明新风聚民心

2017年08月14日09:07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员、群众反响强烈的“送礼水涨船高,名目种类繁多”问题,以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将党员带头促进移风易俗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通过抓宣传、立规矩、重引导,深入开展“党员群众共携手、文明新风聚民心”活动,进一步端正党风、社风、民风,不仅大操大办等旧习被悄然遏制,农村百姓大舞台、红白理事会等新俗正渐渐蔚然成风。

一、抓宣传,把氛围“筑”起来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全区全域全覆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全区基本形成了抵制不良风气、大力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一是入户宣传。党员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发放《移风易俗除陋习、崇俭尚德树新风》倡议书和《反对大操大办、狠刹人情歪风》致村民的一封信,将移风易俗的好处、要求、做法、算账对比等群众好理解、易接受的数据、案例印制成宣传单分发。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等党的法律政策、社会进步的思想观念宣传到户到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户外宣传。开辟“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宣传专栏,广泛利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车站、公园、学校周边、商业街区等公共场所,通过LED显示屏、阅报栏、文化墙、公共信息栏、标语、灯箱、农村智能广播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倡新事新办,反对大操大办,提倡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的新风尚,营造学习文明新风和谐氛围。三是活动宣传。举办以“廉洁勤俭,移风易俗”为主题的书画展、群众广场舞表演、章台梅文化艺术节基层惠民巡演,以文体活动的形式扩大移风易俗影响力。把移风易俗工作要求纳入农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之中,将移风易俗宣传纳入全体党员干部大会、村(社区)代表会等活动内容中,集中观看“推进移风易俗、整治人情风”相关视频,签订“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抵制人情风”承诺书。开设道德讲堂,通过道德模范、荆楚楷模、最美家庭等典型人物和事迹宣传,提升党员群众品德修养。开展文明新风进校园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和“我劝父母远离赌博及封建迷信”活动,既教育了上万名学生又带动了上万家庭观念的改变。

二、严奖惩,把规矩“立”起来

持续推进“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将移风易俗织成一张隐形的网,既保持了红白喜庆、摆宴请客的传统习俗,又在无形中遏制了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攀比迷信等不正之风。一是制度约束。探索建立规章制度,完善并落实农村筵席申报制度,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与各村(社区)签订《移风易俗树新风责任书》,将移风易俗纳入目标管理和文明创建考核体系,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不断增强党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二是奖励示范。制定移风易俗奖励政策,出台对十星级文明户的优惠政策与奖励措施,表彰奖励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农户创建热情,形成示范效应。选树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美德少年、新乡贤等各类先进典型,充分运用沙市新闻专版、今日沙市微信和政府门户网站,对先进事迹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三是严惩震慑。区纪委、组织部、文明办、“两办”督查室通过受理群众举报、现场检查、明察暗访、舆论监督等方法,加强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严格审核监督,致使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违规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区纪检监察部门对顶风违纪大操大办生日、乔迁、升学、入伍宴的党员干部坚决做到“零容忍”,并予以全区通报,机关干部职工大办宴席的情形几近绝迹。区文明办把“移风易俗”活动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等相挂钩,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和赌博活动现象的参评单位,一律取消评选资格。各村也切合本村实际,修订完善了相关惩戒办法,如立新乡白庙村规定,对违反移风易俗、文明殡葬规定的村民,取消三万元丧葬费。

三、重引导,把新风“带”起来

坚持重在正面引导、重在实践养成,全面推进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的群众性实践活动,形成“红白喜事、勤俭节约”的新风尚,全区乡风净、民风纯、思想齐,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党员示范改民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之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被纳入学习教育中来。各地党员干部自身带头做表率,拒绝大操大办,坚持节俭办事,同时还深入百姓中去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党员带头落实移风易俗,以实际行动带领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如立新乡白庙村老党员付自忠,同时也是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今年恰逢他本人80大寿及孙子结婚,他以身作则,坚决不办酒席。二是楷模引领改民风。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结合荆楚楷模和荆州好人推荐评选工作,选树一批农民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好人,弘扬真善美,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大力推进农村道德讲堂建设,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把社会清风、文明乡风、和谐民风的内容要求写入村规民约,“软法”变成“硬法”;把家规、家训、家风融入道德讲堂,培育道德正能量。三是协作配合改民风。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红白事流程。将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老劳模推选为红白理事会成员,具体负责操办本村群众家庭红白事宜。汇集群众智慧,完善村规民约,如观音垱镇枪杆村在文明村创建活动中编写了《十劝歌》和涉及24项内容的《村规民约》。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十星文明家庭、“我脱贫我光荣”评选活动,树立文明家风典型。充分发挥精神文化活动疏导作用,结合居民实际文化需求,积极组织开展“送电影进乡村”、四季文化节文艺汇演等活动,将党的政策、科学技术、先进文化、优良道德、法制教育送到群众的身边。通过这些娱乐活动,宣传党的好政策和移风易俗的好处,促进了移风易俗的开展,带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的热情,促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中共荆州市沙市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