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连云港赣榆区:“一核三会”提升村级治理规范化水平

2017年08月14日17:02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将强化基层党建与村级治理深度融合,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一核三会”村级治理模式,理顺了村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和农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更好地激发农村基层的生机和活力。

强化领导核心,“分权共治”促进“多元融合”。在机制运行的过程中,更加突出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村级事务的领导权、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纳入到制度化框架,实行“分权共治”,做什么,村党组织有话语权;做不做,村民议事会有决策权;怎么做,村民委员会有执行权;做得好不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权。“分权共治”由原来的村干部说了算转换成群众说了算,推进了依法依规办理村级事务,既保障了各自职权的独立运行、良性互动,又做到了合理制约、合作共治,从体制上解决“用权为谁”“由谁用权”“怎样用权”等深层次问题,实现村级治理多元化、规范化、法治化、民主化。

厘清权力边界,“对标立靶”划定“办事规矩”。依据村级管理的相关规定, 由区各职能部门从党务、村务、财务三个方面对村级职权进行梳理,建立村级发展党员及党员管理、“三资”管理等18项重要职权清单,对村级及村干部权力行使做出明确的界定。编制“一核三会”治理模式运行流程图,固化村党组织、村民议事会、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工作运行流程各个环节需要履行的职责等细节,并出台25条村民议事会议事规则,对村级事务“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等关键点作出详细规定, 流程图和议事规则全部挂图上墙、公开公示,不留盲区死角,推动“一核三会”实施“按图操作”、“照单干事”。

突出公开透明,“五步操作”推进“依法治村”。为确保“一核三会”运行接地气、好操作,实行提议、决策、实施、监督、核查“五步操作法”。对村党组织提议研究事项、村民议事会决策的事项、村委会实施情况,实施“两监督一核查”,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基础上,重点发挥纪委执纪监督的作用,由各镇纪委全程介入,一村一档建立重要事项议事决策执行情况备查登记台账,实行依纪依规监督,凡涉及到各类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必须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及镇纪委的把关审查签字才能生效。经研究实施的事项完成后,镇纪委召开由村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核查会,核实对资金使用情况是否有异议,是否存在未经村民议事会决策的事项,是否存在其它违纪违规行为,让各项工作公开透明,经得起群众检验,从源头上防止违规违纪行为产生。

实时跟踪监测,“精准指导”确保“落实有力”。实施“一核三会”制度关键要发挥村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各镇委派大学生村官、机关干部包片驻村,参与、督促各村级党组织抓好“一核三会”制度的落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双进双促”强区富民大走访,全区选拔463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建专干、民情助理,增强基层党建力量,帮助各镇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通过列席会议、走访调研等方式,及时督促指导“一核三会”模式规范运行。区委组织部在每个镇选择1个村作为区级监测点,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确保机制运行落实不落虚,落地不落空。

推广“一核三会”治理模式,抓住了农村工作的根本和关键,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解决了过去村级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增强。全区共提议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村集体资源发包、困难党员群众对象确定等事项930余件,通过决策事项800余件,已完成提议决策事项500余件,群众无异议,落实成效好,村级治理的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中共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