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一书记”当好“四种角色” 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2017年08月14日17:02    

抚顺市“第一书记”围绕深入调查摸底、强化基层党建、改善乡村环境、创业致富发展等工作当好“四种角色”,为帮扶村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当好乡里乡亲的“家里人”。第一时间将组织关系转入到任职村党组织,与原单位工作完全脱钩。坚持将工作的“主战场”放在田间地头、农家炕沿,说农家话、明农家事、干农家活,想方设法融入村民当中,尽快摸清乡情、村情、村级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掌握所在村的资源优势和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为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当好党建发展的“领路人”。严格落实市委《关于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育骨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培训、党课学习、远程教育等方式,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两年来,共开展“三会一课”1426次,组织各类培训306次,讲党课172次,新发展党员86人。

三是当好村容改造的“当家人”。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入手,把建阵地、修河堤、铺巷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薄弱村落后面貌的突破口,多方筹集资金、积极争取项目,推进实施系列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目前,共完成农田水利设施建设89项,修建村路110公里,修缮桥梁65座,新改扩建村级组织阵地44个,修建民乐广场48个,安装路灯1163盏。

四是当好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坚持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探索发展路子,结合村内支柱产业、种植养殖结构和发展方向等实际情况,充分挖掘有利资源,查信息、找项目、引技术,破解发展难题。推行“支部+协会”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村民加入专业合作社,实现规模化发展。目前,已协调各级政策资金5000余万元,帮助建设产业项目80个、民生项目123个,帮助6736户共1.5万余人脱贫。

(中共抚顺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