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南安:“项目+主题实践”助推党建精准发力

2017年08月14日17:00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南安市紧扣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立足实际,注重实干,突出实效,创新运用项目化管理,激励和引导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亮旗帜走前头、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显作为,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凸显机关作为上来,把措施和力量聚焦到提升办事效能上来,把责任和担当体现到推动南安发展上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推现代化南安建设。

突出谋划部署,聚焦活动主题导向。南安市委高度重视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是充分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实施方案。由市委副书记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牵头,先后召集各行业各系统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3场,对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开展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初步贯彻方案,并将初步贯彻方案发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市直机关和各乡镇(街道)征求意见建议,几经修改,最终形成全市活动实施方案,上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二是坚持聚焦主题不变,创设南安实践特色。坚持突出主题导向,紧扣南安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实际,在聚焦“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这个总主题下,创设提出“向优秀看齐,当南安先锋”这个子品牌,引导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对接市委各项部署,投身现代化南安和“五个泉州”建设。三是高规格动员部署,活动覆盖面广。经充分酝酿后,由市委副书记主持召集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和市直各系统党委书记或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召开主题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作动员讲话、组织部长作具体部署,引起参会对象的高度重视,强化活动组织领导。同时,活动的开展由市直机关延伸到企事业单位、乡镇机关,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覆盖的生动局面,有力彰显南安服务“五个泉州”建设的坚定决心,在干群中引起强烈反响。

突出项目管理,保障活动有序开展。为了让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引领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现代化南安和“五个泉州”建设的有力推手,南安市按照“项目化管理、分类化推进”的原则,紧扣“看齐对标、创牌亮旗、示范表率、正风提效、固本强基”五项行动策划生成15个子项目,以主题实践活动项目统揽全年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落实检验主题实践工作成效。一是精准立项促发展。围绕“向优秀看齐,当南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部署要求,以立足当前南安中心工作、服务南安发展为出发点,缜密梳理,科学分析,反复研究,意在推动广大干部站位发展大局,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来确定项目内容。二是生成项目促推进。紧扣主题实践活动“五项行动”内容策划生成“佩党徽、亮身份”、“建设新南安,我来献一策”、“中层干部专题培训”计划、“党员干部支持百日攻坚”专项报告、健全“党员活动日”制度等15个项目,以项目化管理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三是一套机制抓落实。按照“一个项目、一班人负责、一个方案施行、一竿子到底”工作思路,规划实施每个项目,力争做到“干一件像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一班人负责”,主要实行“1+X”责任主体,每个项目明确一个主要牵头单位,落实数个配合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个方案施行”,实行一个项目一套方案,由牵头单位协调责任单位迅速细化、量化项目内容,制定具体措施办法,形成15个子项目方案;“一竿子到底”,就是明确项目完成任务、期限与责任,确保项目有人负责、有人推进、有人落实。

突出载体推动,助推活动多点发力。聚焦中心工作,紧扣活动主题,结合推进项目攻坚、实施精准扶贫、落实“1263”工作机制亮岗履职要求等工作,突出实践特色,确定各自实践载体,特别是以服务窗口为重点,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落实重点工作中亮出身份、主动有为,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中勇于担当、成长成才。如党群系统党委以“强党性、作表率、当先锋”载体,引导各级党代表、文明标兵、道德模范带头传播正能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农办系统党委以“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百姓造福”为载体,引导党员开展扶贫攻坚和服务三农活动。发改系统党委以“助推项目攻坚,服务南安发展”为载体,创新推进项目“挂图作战”督促制度、“七张单”交办管理制度,多措并举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统战系统党委指导各支部开展“为商会发展献一策” “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把党的活动融于商会的日常管理中,提升党在商会中的影响力。市场监管系统党委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平台,对企业注册登记事项全面推行微信登记预约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南安公安局党委引导党员干警推进公安改革和便民举措,积极对接“金砖会晤”安保工作,主动维稳创安。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党委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确立29个“党旗引领”工程攻关项目,将党员纳入攻关团队,营造出“创先进、争优秀,创业绩、比贡献”的工作氛围。

突出严督实导,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坚持统筹兼顾,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单位的业务工作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机关文明创建和单位绩效管理评估相结合,协调联动,整体推进,形成“十个指头弹琴,一个拳头发力”的聚集效应。一是注重督查指导。由市直党工委负责具体协调,建立挂钩联系制度,每个工委委员负责联系3个市直党委,协同各项目负责单位加大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采取不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严督实导。二是纳入考评内容。在全市层面把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务督查考评内容、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内容和单位年度绩效评估工作考评内容。在各单位内把主题实践活动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党员干部年度考核,与评先评优、奖励惩戒、干部调整等挂钩。三是突出成果运用。建立通报制度,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推荐评优评先,活动开展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不得参与评优评先。

(福建南安机关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