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孝南:“三服务”推动企业发展与非公党建“同频共振”

2017年08月14日16:59    

湖北鸿连实业公司党支部日前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坚持“规定之外做加法”,组织党员围绕企业生产和销售畅所欲言、献计献策。这是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推动企业发展与非公党建“同频共振”的生动案例。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在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探索完善以服务企业助发展、服务员工聚人心、服务社会促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模式,推动企业发展与非公党建“同频共振”,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服务企业助发展。该区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三个三”活动,以党组织活动“有为”助推企业发展“进位”。大力推行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列席决策层会议、党员代表参加经营管理层会议、企业负责人参加党组织会议”为主要内容的“三会制”,主动为企业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党员带头开展“争当管理能手、争当经营能手、争当技术能手”“三争”活动,带动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管理中攻坚克难,成长成才。开展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三带”活动,采取活动联办、队伍联管等方式,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激发了企业群团组织和员工的活力。

服务员工聚人心。该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努力当好员工的“代言人”,激发员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热情。服务员工便利生活,积极推动市场服务、便民服务进企业,协调了超市、金融、通讯、互联网等服务进宿舍。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引导非公企业建设党员职工服务中心或党员活动室,设置情感交流站,提供健身设施和心理咨询服务。党组织为员工量身定制职业发展规划,发展党员实行书面“重点圈阅”管理,将企业发展与员工个人发展融为一体,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的良性互动。

服务社会促和谐。非公企业党组织引导员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诚信经营理念,开展党员身边“三无”活动、安全生产月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村企联建”“社企联建”等共建活动,引导企业与所在村(社区)结对共建,搭建了互助合作平台,构建起利益共赢机制。党组织引导企业开展以“助学、助困、助残、扶贫”为主要内容的“三助一扶”活动,动员员工参与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等活动,力所能及地参与扶贫帮困、扶助就学等公益事业。

该区通过开展“三服务”活动,拓宽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找准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维护了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赢得了业主的尊重和支持,逐步实现了企业发展与非公企业党建的“同频共振”。今年一季度,该区690家非公企业单独或联合组建党组织104个,现有党员1202名,36家重点税源非公企业完成税收1.72亿元,同比增长18.84%。

(中共孝感市孝南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