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浦东高桥:践行“两学一做”出实效 深化“五个着力”惠村民

2017年08月14日16:59    

2017年,上海浦东新区高桥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注重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形成常态,引导党员围绕村民需求和发展需要,继续探索、实践、创新“五着力”工作法,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筑牢村域稳定“平安网”、村域管理“正气网”和党员带头“服务网”。

着力规范管理,发挥党员作用。基层党组织是群众的主心骨,要进一步体现支部当好“领头雁”、党员先行当先锋的凝聚力和先进性。在职党员坚持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在职党员带头主动拆除自家的违章建筑,以实际行动支持村委工作,带动身边群众一起行动起来;在“一对一”帮困结对活动中,党员主动上门、关心帮助帮困对象,第一时间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为他们解决急难愁问题。

着力宣传教育,营造文明环境。一是创新宣教形式。在运用村民学校、电子屏、宣传栏、QQ群、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加强各类文明宣教的同时,还注重结合实际,选树典型,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家风家训征集等活动,发动村民积极参与,让大家在各类活动中通过身边鲜活的事例接受思想教育,切实提升文明素养。二是发挥“老党员智囊团”作用,老党员是党组织工作的“扩音器”,支部继续发挥他们在村民中有威信和号召力的优势,结合今年拆违、河道整治等重点工作的需要,让他们帮忙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理解、支持、配合各项工作的推进。

着力环境营造,改善村域面貌。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以党建为龙头,以文化为导向,引领、培育村民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推广精细化管理,以“文明自觉到家庭”为目标,村民小组为单位,党员带头,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治安巡逻、环境整治,共谋新益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提高村民的满意度。党员志愿者护校队继续做好竹林小学早晚两个高峰时段的护校行动,维持周边道路和环境秩序。随着拆违、河道整治等工作的推进,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环境更优美,河道更整洁。

着力服务群众,践行党员宗旨。找准服务党员、服务村民的切入口,搭建起共建、服务、共享的平台,党员志愿者共同做好环境保洁、独居老人关怀、弱势群体关爱等惠民服务工作。为确保拆违工作顺利推进,党员志愿者自发成立了一支“助拆队”,为困难家庭的拆违工作提供便利。拆违前,他们会热心地一起上门做工作,并帮忙整理物品、打扫清理;拆违时,他们守在现场随时出手相助,有的帮忙搬运、有的现场指挥、有的协调沟通;拆违后,他们跟进后续工作,关心是否需要帮助。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才使得拆违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着力平安和谐,建设温馨家园。聚焦长效制度建设,继续做好“三不”工作,党员带头,带领村民共建宜居、互助、温馨的和谐居住环境。党员干部通过村民大会、村民议事等形式,积极做好各方协调工作。党组织广泛动员党员参与到网格化管理中,注重邻里和谐,不断完善调解矛盾的绿色通道,做到稳控有力、应对有序、预防有为。支持村民团队发展,为他们提供活动场所和各种展示机会,让村民在团队活动中相互熟悉,结交朋友,收获欢乐,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高桥镇党委坚持“学做结合”,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自觉践行“四个合格”,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通过践行“五着力”工作法,真正让“四个合格”入脑入心、化为实际行动,发挥党员作用,切实服务村民。

(中共上海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