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浦东金杨:“党课”讲出新花样 特色教育聚人心

2017年08月14日16:57    

提起党课,不少党员的印象就是“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听得乏味枯燥”,一些党员对于参加组织生活兴趣不足、热情不高,党课教育效果不好。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合到“三会一课”中,确保组织生活“有趣、有料、有效”,金杨新村街道积极创新党课形式,通过“专题党课”、“情景党课”、“故事党课”、“观影党课”和“微型党课”等一系列的党课形式,把党课教育变得生动活泼富有实效,深受广大党员的欢迎和好评。

互动体验式党课:“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

针对居民区书记更替频繁、新书记党务知识不熟等情况,金杨新村街道依托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社区党校等资源,将填鸭式的党课和培训教育演绎成为多种形式并举的党务情景剧。通过精心设计富有启发性的一个或多个问题,将党员置身于现实环境中进行体验;通过模拟党员发展流程、党员谈话、信访矛盾处理等情景,在多种角色的体验中提高解决疑难问题、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辩论式”党课,激发党员主动学习、深入思考、明辨是非,解决党员思想认识上的差距,提高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故事党课:“理论灌输”为“故事感染”

“故事党课”采用邀请不同年龄段的新老党员通过以讲故事的方式来上党课,将建党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和感人事例编成生动教材,以讲故事方式将党课演绎成“故事党课”,提升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今年6月,在新党员宣誓仪式后,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精心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党课。有着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史老伯用自己亲笔撰写的“家书”送给了刚入党的新党员,他以朗诵的方式,将自己的入党故事娓娓道来,激励新时期的青年党员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使与会青年党员深受教育。故事党课变“理论灌输”为“故事感染”,变“硬性要求”为“启发引导”,变“刻板说教”为“共同勉励”,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两学一做”贵在学用结合,而“故事党课”贵在既能够学用结合,又能够激发活力,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

观影党课:“普通教育”为“精神大餐”

观影党课也叫“电影党课”。随着国外大片的引进,电影院早已是年轻人的天下,而去电影院看红色影片的老年人少之又少。而在金杨,“拿着电影票去上党课”成为一种时尚,“电影党课”成为新时期党课教育的一种新形式。2015年以来,金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每年都会适时地组织居民区党总支委员、社区党代表、党员志愿者观看数场红色电影,使“电影党课”成为最受欢迎的党课形式之一。主旋律电影传递的价值观和正能量是生动的、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它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艰难奋进、创造辉煌的伟大历程,它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勇敢率先的光辉形象。通过红色电影,让党员们能够经常回忆起那个年代、那种精神,经常感受到那份光荣、那份责任。

今年,为了将观影模式深化,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又提出了“带着思考看电影”的思路,将观影群体拓展到两新组织党员、创业党员群体,让走在创业路上的党员同样感受荣誉和责任。首先是设计好若干个思考题在观影前发布,其次是要求观影者带着问题看电影、带着思想评电影,影后组织影评活动。不少党员表示:“电影党课这种形式非常好。观影前有期待,观影中享受精彩和感动,观影后有讨论引发思考,生动活泼,教育效果好”。

五分钟微型党课:“微党课”为“日常教育”

“微型党课”是顺应新时代而产生的一种党课创新形式,是用短时间讲清大道理,快节奏、多信息的方式显示新时代党课新特征,进一步增强了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在金杨,“微党课”的主讲人既有街道领导,也有基层党组织书记;既有街道“党课讲师团”成员、也有普通党员。“微党课”既可以将党建大事、国内外大事,也可以讲自己身边的事和身边的人,重在以小见大、以微见真。“微党课”的开展,让乐意上讲台、有能力上讲台的党员,有机会走上党课讲台。“微党课”的开展,人人可以是老师,人人也可以是学员,一改以往党课教育中“听多、看多,思考少、参与少”的问题。“咱们老党员在社区就应该成为退休不退岗、一心为百姓服务的代表。”七一前夕,金樟居民区党总支委员徐老师就走上了讲台,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五分钟的微型党课,她的精彩的演讲博得了阵阵掌声。随后,二支部党员张老师也走上讲台,朗读了自己创作的“喜迎十九大,畅谈金杨新变化”的文章,以真人真事讲述了共产党员在文明小区迎检期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事例。他们的讲课既有一定高度,也贴近实际,党员都看得见、体会得到,所以很受欢迎。

在“两学一做”常态化的背景下,金杨新村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将创新党课形式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抓手和重点,将党课教育创新形式与“三会一课”有机结合,鼓励普通党员走上讲台,将党员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融入党课教育中,收到很好的教育成效。

配音党课:“经典感动”为“新颖互动”

七一前夕,罗山三(1)居民区党总支以“配音党课”的方式,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建党96周年专题党课活动。作为浦东新区远程教育示范单位,他们充分利用远教平台的资源,截取了建党96年来重大事件的影像资料制作成专题片,由退休党员、在职党员担任主持人、讲解人和配音人,同时配上那个时代的歌曲,由居民合唱队配唱,演绎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伟大历程,历史的画面、真实的镜头,居民区党员的配音、配唱,使大家身临其境、融入其中,深受感染。以多媒体方式、利用电影剪辑技术、自行准备党课教材,以普通党员配音、配唱的方式演绎党课内容,罗山三(1)居民区党总支是一个尝试,这种党课形式党员们第一次看到,感觉非常新颖,一致称赞这种形式好。浦东新区电视台闻讯也赶到现场进行拍摄并在当天新闻报道中播出。

情景党课、故事党课、电影党课、配音党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吸引了不少社区党员的自觉参与。他们自己编辑教材、化妆参加演出,既过了“编辑瘾”、也过了“配音瘾”,还过了“演员瘾”,让传统的“你讲我听”式的党课不再单调乏味,让许多不善言辞的党员跃跃欲试,在情景、故事、电影、配音等活动中施展才华、提高觉悟、升华思想。多形式的党课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党员反映现在的党课形式丰富了、党课内容生动了,党课“活”了起来,这样的党课非常受欢迎。

(中共上海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