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洱源: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促进老干部工作发展

2017年08月14日16:57    

洱源县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引导动员老干部在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中心工作中发挥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离退休干部“四个意识”。通过集中学习、送学上门、发送信息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省州县各级党代会精神,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省州市县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推进会议,以及州委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全州老干部党支部负责人示范培训班,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借助老年大学等平台,开展向杨善洲、廖俊波、李桂科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利用小南山革命烈士陵园和郑家庄民族团结进步现场教育基地等培训资源,加强党性教育,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洱源县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考评清单制度,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支部体检、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等制度,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水平。督促指导县城区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按期完成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开展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县老年合唱团老干党支部,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激励老干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深入开展“一看七为”系列活动,动员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服务大局中增添正能量。深入开展“畅谈”“建言”活动,通过组织召开集中座谈会、个别访谈、专题约稿、文艺演出等方式,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围绕生态文明标兵建设、洱海保护治理、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献计出力,共征集到征文40篇。县老年合唱团应邀到南昌参加文艺汇演,县老年大学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演出,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一些身体健康状况较好的离退休干部深入农村,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专题实践活动,通过身边的事例传播勤劳致富的正能量。郑家庄的5名老干部,每月集中一次,对孩子们讲身边的小故事,积极倡导妻贤子孝、互敬互爱、家庭和睦的优良家风,传播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民族团结好声音。牛街乡老干党总支部书记王五代夫妇自编自演快板,向农村群众宣传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取得的成绩。茈碧湖镇碧云村老干党支部率先示范,每名党员联系3至5户农户,积极参与“三清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河长制”巡查工作,维护青山绿水的美好人居环境。县疾控中心退休医生、山石屏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科,坚守深山,倾尽心力为麻风病患者治疗疾病、资助子女上学,被评为中国“最美医生”。县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纪念“4·28”武装暴动68周年座谈会,组织老干部深入开展革命历史教育活动,把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植入青少年心灵。

(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