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黄大年的爱国“三步曲”

陈国周

2017年08月14日16:57    

“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一首《我爱你,中国》唱出了所有中国人的心声,触动着人们的心怀。古往今来,爱国始终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之中,激荡在振兴中华的路上。这首歌,也是黄大年同志最喜欢的歌,唱出了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坚定信念,热爱祖国。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这是全世界科技工作者的基本操守和准则。然而,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有人为了金钱跑到国外,有人贪恋舒适的生活不愿回国,更有人花国家的钱,却不愿为国家做事。但黄大年做到了,无论身在何处,他始终心系祖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在他心里,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变的信条,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胸怀至诚,就会选择奉献担当。正因为这样,黄大年才会毅然放弃国外的高薪豪宅回到祖国,为了国家的事业奉献聪明才智,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为我们树立了热爱祖国的价值标杆和光辉榜样。

胸怀大局,热爱祖国。黄大年选择回国、选择辛劳,是因为他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更高追求,深信“只有在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心有大我是一种格局、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信念。“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就能汇聚每一个人的奋斗力量,为实现个体梦想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实现共同梦想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

脚踏实地,热爱祖国。黄大年带领科研团队奋力拼搏、毫不懈怠,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用生命践行了“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他勇于创新,治学严谨,忘我拼搏,充分体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专业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爱国贵在行动,报国就要实干,只有在火热的实践中彰显爱国之情、诠释报国之志,才能真正热爱祖国。

作为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就是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志成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在工作中,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水平,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要把献身农业,服务农村,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不忘初心,乐于奉献,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立足本职,踏实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