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乃东区昌珠镇扎西妥门社区党支部创新方式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网络群众路线”强了基层惠了农家

段敏 次珍

2017年08月14日15:18    来源: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妥门社区。

夏季,泥石流危及到群众的房屋,危难时刻,群众通过微信传递险情;

农闲时节,群众浏览一下手机就能学习到就业技能,手机轻轻一按就能了解农畜产品市场行情;

邻里纠纷、生活烦恼怎么排解?微信群里聊一聊,找居“两委”成员诉一诉;

“两学一做”“四讲四爱”怎么开展?在田间地头、在茶馆里……网络的普及既丰富了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方式,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

这些,都是“网络群众路线”发挥的作用。

社区党支部结合正在全区开展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搭建网络平台,管好用好网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的同时,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探索出了“12358”“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法。

创新学习方式,发挥网络作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周末,记者驱车前往扎西妥门社区采访。从乃东沿着宽敞的柏油马路往雍布拉康方向前行,过了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居委会之后,便到了扎西妥门社区。

这里溪水潺潺,绿树成荫;生态优美,景色宜人。

一进社区,一股网络“信息流”扑面而来——“您已进入公共WIFI覆盖区,手机微信摇一摇既可进入扎西妥门微信公众号了解社区基本信息。”

还真是,记者通过手机微信轻轻一摇,屏幕即显示:“扎西妥门社区现有135户、502人,社区党支部下设2个党小组,共有48名农牧民党员……”微信里,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一目了然。

社区茶馆内,随处可以看到群众用手机上网学习“四讲四爱”“两学一做”的场景。

“‘四讲四爱’都有哪些内容?”记者问。

村民洛桑不加思索地回答道:“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

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顿珠告诉记者,在山南市网信办和乃东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扎西妥门社区建起了“信息化高速公路”——居委会主干道两侧实现了公共无线网络全覆盖,80%的家庭通了宽带。

“现在,社区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不仅在宣讲大会上认真听讲,还经常利用手机上网自学,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

“山南市各县群众践行‘四讲四爱’的积极性可高了,我们可不能落后哦。”洛桑乐呵呵地说,“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那么好,再不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话真不像话了。”

依托网络平台,社区深入践行“网络群众路线”,搭建了集党员管理、农业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扎西妥门社区党支部公众平台”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群”“‘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群”“党支部学习群”“外出务工人员群”“社区‘两委’班子群”“发展致富群”……

依托网络平台,社区探索出了“12358”“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法:健全1套领导机构;配齐软硬2套设施;强化3个意识;提供5项服务;实现8大成效。

“网络的力量真是强大。”社区党支部书记米玛说,前不久,他们刚刚通过网络召开了党支部大会,解决了6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出席党员人数达不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投票是无效的。社区共有党员48人,在家的有35人,8名外出务工党员通过网络参加了会议,超过了党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米玛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组织党员学习特别是外出务工党员学习,是社区党建的一大难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建立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顿珠是新媒体制作高手,他们经常把‘两学一做’‘四讲四爱’等内容编辑成藏语视频或藏文信息推送到微信公众号上和微信群里供党员干部自学,把‘三会一课’落到了实处。”

巴桑是社区一名外出务工党员,在拉萨市经营一间茶馆,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他。巴桑告诉记者:“网络自学既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和主动性,又解决了我们这些外出务工党员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难题,很好很方便。”

“网络群众路线”在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同时,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顿珠对记者说起一件事:“上星期,泥石流把2组的几户人家的房子给埋了一截,‘双联户’户长查斯、索朗扎西通过微信把现场照片发给我们,报告了灾情。我们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开展了救援。事后,群众拉着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手不放,一个劲地感谢党和政府。”

搭建惠民平台,让群众在“网络冲浪”中感受幸福

在扎西妥门社区,最受欢迎的是微信支付。

“多吉,一共多少钱。”吃完早餐后,村民普布卓嘎忙着结账,准备去地里干活。

“卓嘎啦,22元。”

“那,我微信支付吧。”

说完他们高兴地通过微信“扫一扫”完成了结账。

经营茶馆的仓木多吉告诉记者,茶馆一个月有6000到7000元的纯收入,通过微信支付完成的结账约占十分之一左右。“特别是在双方都没有零钱的时候,微信支付太方便了。”透过笑容,我们感受到了他的幸福。

在普布卓嘎享受微信支付带来的消费便利的同时,村民拉珍正在用手机与远在拉萨打工的女儿视频通话:“最近怎么样,雅砻文化节回不回来?”“阿妈啦,我挺好的。最近,拉萨要过雪顿节了。要不你和阿爸啦一起来拉萨,我带你们逛逛吧……”“你女儿真孝顺。”说着,茶馆里响起了爽朗的笑声,经久不息。

茶馆里满是“手机族”,有的在忙着浏览党的惠民政策,有的在忙着看新闻,有的在忙着网购……

“这个地方网购也能送到?”记者不禁好奇。“能,怎么不能?我们都网购了好几次了。”村民次仁玉珍自豪地说。

在网络会议室,村民索朗丹增、洛桑等人正在电脑前做驾考科目一试题。几个人正在为答案是选B、还是选C争论着:“选B”“不对,选C”“呵呵,你看错了吧”……

另一边,村民仓木决正沉浸在通过网络电视回顾建军90周年阅兵的喜悦中:“看着小伙子们精神抖擞,军旗招展,战车威武……我就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顿珠告诉记者,为了满足群众的学习需求,扎西妥门社区电子资料库里储备了150小时的音、视频和3万字、2000张图片。“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翻译的,未来我们还会翻译更多的藏文资料供群众学习。”顿珠说。

高兴的事多,不高兴的事也有。不高兴时,村民就在微信群里诉一诉。

众多微信群中,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妇女温馨联吧”,群主是社区妇女主任仓木卓玛。仓木卓玛不在线时,该社区委员拉吉代理群主。“大家在群里聊的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更多时候只是想找个倾诉对象说说话而已。这个时候,我们这些‘知心大姐’最受欢迎了。”拉吉笑着对记者说。

为了管好用好网络,扎西妥门社区党支部在山南市网信办的帮助下,先后建立了“网络实名制管理”“网络使用公约”“农牧名党员公开承诺”“网络安全责任”等规章制度。同时,党员干部还带头签订了《网络使用情况目标责任书》。

如今,“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共秩序,遵守道德风尚,遵守信息的真实性”“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利益”“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已成为扎西妥门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使用网络的准则。

打造“信息长廊”,让群众通过“大数据”走上富裕路

今年5月,扎西妥门社区贫困户欧金平措成功通过网络平台在山南鲁固藏餐馆实现了就业。

欧金平措要感谢的是,顿珠为他提供的就业信息。

“我也是偶然通过网络,了解到了湖北省援藏工作队为贫困群众提供培训的信息。”顿珠把这条信息告诉了欧金平措,并帮助他到武汉商学院参加了为期40天的厨师培训,学了一技之长,找到了扣开“就业之门”的“钥匙”。

“我现在一个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成功实现了‘脱贫梦’。太感谢顿珠啦了!”听欧金平措这么一说,顿珠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要感谢网络,没有网络我们什么也不知道。”

今年,扎西妥门社区有5 人像欧金平措一样,通过网络信息实现了就业。

顿珠说,过去,群众外出务工四处碰壁,一是因为自己没有就业技能;二是太盲目,去的地方根本就没有用工需求。

“这正是我2015年到扎西妥门社区工作后,下决心在社区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原因。”顿珠说:“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代变了,党的宗旨没有变,但为人民服务的方式要变一变。网络对于改进为人民服务方式,改变群众生活太重要了。”

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网络很好,但是要付费,高额的网费让社区群众望而却步。见小伙子那么执著,乃东区委宣传部伸出了援助之手,第一期给了顿珠8000元的帮扶资金。“一是因为宣传部经费本来就紧张,二是要考验一下他能不能干成事。”乃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爱霞说,“实际上,算下来乃东区委宣传部前前后后投入了将近20万元资金用于该社区践行‘网络群众路线’。”

就这样,顿珠按照群众出40%、社区出60%的方式,首先为村里25户人家装上了宽带。随后,发展到了社区主干道公共WIFI全覆盖,80%的村民用上了宽带。“我们的目标是公共WIFI社区全覆盖。”顿珠信心满满地说。

通过网络,扎西妥门社区优化为民服务方式,把各级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网、人才招聘网、各大日报电子版招聘信息及时翻译成藏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或微信群及时向群众发布;规范村务管理,及时将群众关心的济困救助、惠农政策和集体每月的收支情况通过藏汉双语微信公众平台或微信群公之于众;延伸政务服务,及时更新政府公共服务数据库,方便群众通过网络查找日常事务的办理的程序、流程和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等等,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找不到门”“来回跑”等难题。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扎西妥门社区群众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仅去年,村集体经济——扎西妥门社区砖厂就实现了20万元的纯收入。未来,我们将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扩大市场,帮助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顿珠信心十足地说。

道路已选定,催马奋蹄行。“扎西妥门社区党支部‘12358’‘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法只是全市信息化党建示范村建设的开始,下一步,在深入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我们将大力推广‘扎西妥门工作法’,深入践行‘网络群众路线’,为促进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速、转型升级发挥好网络的作用。”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互联网党工委书记燕红说。

(责编:常雪梅、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