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西宁深入推进城乡党建一体化 

党建联盟接地气惠民生

2017年08月14日13: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联盟接地气惠民生

  湟中县李家山镇机关党支部党员到峡口村进行固定服务日活动,帮助群众整治环境卫生。

  近年来,西宁市以“党建一体化推进,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建立N个党建联合体”的工作思路,着力在推动组织设置、资源配置、服务体制、互联互通一体化上下功夫,形成了城乡党建功能互补、双向互益、共同提高的工作局面。

  组织设置“统抓”。突破以往城乡界限和行政区域,坚持就近方便、资源共享、解决问题、以强带弱的原则,建立组织联合型、产业链条型、发挥功能型、流动枢纽型等党组织338个,推动城乡基层党组织动态延伸、全面覆盖,有效解决了流动党员管理难、老旧楼院无人管护、先进党组织示范引领不够等实际问题。

  资源配置“统管”。针对以往城乡之间资源不能共享问题,整合城乡基层党组织的阵地、教育和人力资源,在人财物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城乡共享。阵地共建,实施了城乡活动场所建设、“阵地增温”、免费wifi等项目,为活动阵地集聚了人气。培训共抓,依托市县培训基地,分领域对党员“双育”培训。人才共用,结合紧密型医联体改革、城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等,建立城乡双向人才交流机制,缩小了城乡在卫生、教育等方面的差距。

  服务体制“统一”。助力扶贫,在向贫困村、后进村、重点维稳村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的基础上,实现了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农村、干部职工与农村贫困户“双帮”全覆盖。下乡服务,通过“讲师专家扶贫行”等活动,组织各类专家送党课、送技术。健全机制,在落实村干部坐班和为民服务代办制的同时,推广“移动办公桌”“院落议事会”等做法,并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进双联四服务”活动。

  互联互通“统做”。品牌联创,在实现“一领域一品牌一特色”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信仰力量·幸福西宁”核心品牌。工作联抓,建立了“幸福西宁”系列党建联盟,尤其是在蔬菜行业中建立的“夏都菜篮”党建联盟,通过链条化组织设置、行业化资源整合、开放化协商平台,解决了农民卖菜难、居民买菜贵等问题。党员联管,依托“西宁市党内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对全市党员进行统一管理,从源头上减少了口袋党员的产生。

城东区国际村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居民修灯泡。

大通县朔北藏族乡党员致富带头人为群众讲解当归种植技术。

国有企业组织党员开展结对帮扶捐赠活动。

  “幸福西宁”之“夏都菜篮”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为温棚种植户讲解黄瓜病虫害防治技术。

党员文化服务队下乡服务。

在职党员定期到养老院陪老人聊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