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着力提高人才的“三个竞争力”

王文序

2017年08月14日13: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着力提高人才的“三个竞争力”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决定性要素。在人口红利优势逐步消减、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背景下,人才的地位与作用更加凸显。浙江省第14次党代会报告强调,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争创战略资源新优势,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的生动局面。作为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部门,要有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努力实现人才供给质量、人才支撑能力“两提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提高“三个竞争力”。一是提高人才资源竞争力。人才的数量、结构和素质,是衡量人才竞争力的核心指标。要以高层次、高技能和外国人才为重点,既重数量又重质量,既重培养又重引进,把握人才成长规律,注重人口资源、人力资源、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努力使浙江成为各类人才竞相集聚的高地。二是提高人才效能竞争力。人才效能是指人才的产出效益,把人才用起来、作用发挥好,这是硬道理。要坚持以用为本,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花大气力破除阻碍人才创新创业、发挥作用的障碍,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潜力,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不断提高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三是提高人才环境竞争力。环境是人才集聚的关键所在,是人才竞争最基本的决定性因素。要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更好发挥政府在政策制定、平台搭建、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用人单位在引才育才用才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深化人才服务机制改革,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尽快补齐人才服务这块短板,全面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这“三个竞争力”相互独立又内在关联,要整体计划、统筹推进、协同提高。具体把握好以下着力点:

  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引进高层次人才始终是人才强省的重要内容,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顺势而为走出去,创新完善与国际接轨、符合人才流动规律的引才政策,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像抓浙商回归一样抓海外人才引进,敞开大门汇聚全球优质人才资源。完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配套政策,外国人才相对集聚的城市,要积极开展国际人才产业园建设试点,营造宜业宜居的良好环境。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加快本土人才国际化,加大高层次人才出国境培训力度,加强与世界一流学术机构和培训机构合作,鼓励人才更广泛地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全球视野和国际化水平。

  加快推进人才专业化。坚持服务发展、以用为本、高端引领、分类开发,培养造就一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不断满足重大产业、重点领域专业化人才需求。聚焦青年创新人才开发,组织青年拔尖人才选拔,提升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建站质量,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实体经济和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健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推行新型学徒制,发挥企业、技工院校等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的发展通道,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和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加大技能人才激励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加快推进人才区域特色化。无论是一个市,还是一个县、一个镇,只有集聚了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才能拥有强劲发展新动能。要结合当地特色重点产业,着眼发展急需,制定差异化的人才政策,提升人才集聚能力。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钱塘江金融港湾等重大平台,波音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选定一批人才发展重点领域,培育一批紧缺急需人才,加快形成各地人才特色与优势。

  加快推进人才市场化。要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构建统一高效的人才市场体系和永不打烊的网上人才市场,改进人才配置模式,形成依托市场识别人才、引进人才、定价人才的机制。深度推广“人才+项目+资本”模式,提高人才引进效益,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支团队、跟上一个项目、融到一组投资、发展一个产业、开创一片市场的局面。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做大做强,引进国际知名的高端猎头品牌,建设一批人力资源产业园,形成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新态势。持续深化人才市场化、产业化,让人才价值在市场大潮中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作者系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