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盘锦兴隆台区:以制度建设引领提升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

2017年08月14日10:40    

近日,辽宁盘锦兴隆台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干部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着眼于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方面用真劲、出实招,全面提升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

“学”出好状态。将需求调研作为制定培训计划的必经环节,通过调查研究,准确把握组织、岗位和干部需求,明确重点学什么,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培训。在此基础上,结合构建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先导区实际,依托区委党校、专家讲堂开设国际化知识等常态化课程,采取案例式、模拟式、互动式等创新教学方式,促进教育效果的显著提升。同时,明确干部每年需完成学时的硬性规定,健全教育培训经费从财政列支的保障机制,全方位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选”出好干部。为防止干部选任程序随意变通、程序空转等问题发生,《意见》明确“四个办法”和“五不研究”制度。“四个办法”即完善了动议提名办法、民主推荐办法、组织考察办法和讨论决定办法。“五不研究”即未经民主推荐不研究,考察不充分不研究,没有征求纪检监察和相关部门意见不研究,有问题反映正在核实不研究,常委会到会人数没超过三分之二不研究。同时建立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的全程纪实制度,加强过程跟踪和痕迹管理。

“管”出好风气。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定期与纪检、审计、信访等部门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及时交流违法违规违纪信息,共同研究加强监督工作对策,对发现的违反10项组织纪律的党员干部开列“负面清单”,并依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组织和纪律处分。在落实领导干部离盘请销假报备、经济责任审计等日常监管制度同时,重点抓好选人用人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对发现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重拳出击,全力确保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考”出好实绩。《意见》在解决干部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等问题上,采取“一考四评三运用”方式,让考核“指挥棒”作用真正发挥作用。“一考”即更加突出对业绩指标权重的考核,把各部门各街道以及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业绩指标上来。“四评”即采取目标考评、民主测评、区领导评价和公众评议等方式进行年度和日常考核。“三运用”即工作实绩考核结果运用于奖惩通报、运用于整治干部能上能下、不担当不作为的组织调整、运用于干部选拔任用,保证考准业绩、用好干部。

(中共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