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积分管理制”强化“两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2017年08月14日10:35    

近年来,针对“两栖”党员干部“春冬在县城居住、夏秋在农村忙碌”实际情况,新疆和布克赛尔县探索推行“两栖”党员干部“积分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两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严在日常、抓在经常。

合理设置积分标准。制定印发《和布克赛尔县“两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积分制管理办法》。明确将各级党组织登记在册的“两栖”党员干部纳入积分管理范畴。围绕党员责任和义务,将“两栖”党员干部积分分为承诺履诺基本分值(20分)、测评分值(40分)及加、扣分量化分值三个部分。其中,承诺履诺基本分值规定,“两栖”党员干部要围绕《党章》和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具体要求,做出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承诺,不承诺不得分;测评分值结合每年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通过召开民主测评会对党员进行测评打分;加分量化分值包括按时参加“三会一课”、按时参加组织活动、党内教育等9项内容。减分量化分值包括不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缺席“三会一课”等12项内容。通过可量化、易操作的积分标准,不断提高“两栖”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从严规范积分考核。按照“季度公布、年底测评、党委公示”原则,明确积分管理由“两栖”党员干部的组织关系所在地党支部和居住地党支部共同开展。为每名“两栖”党员干部建立1张积分卡,并建立档案台账和公开台账,每个党支部确定一名委员为专职记分员,据实登记台账积分分值。每季度将每名“两栖”党员干部积分分值在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务公开栏予以公布,年底及时将评定情况报基层党委审定。基层党委审定后,党支部将“两栖”党员干部综合得分和结果在党务公开栏公示。

抓实积分结果运用。明确规定,以60分为基准分,60-69分为一星级党员,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0分晋升一个星级。优秀党员一般从被评定为五星级的党员中产生;被评定为四星级和三星级的,一般为合格党员;被评定为二星级和一星级的,一般为基本合格党员。将“两栖”党员干部积分结果运用到党员先进评比、政策照顾等方面。对评定为五星级的“两栖”党员干部,除享受经济发展项目、支农惠农政策照顾外,推荐到县级以上的先进表彰中。对当年积分低于60分(不含60分)的不参与星级党员评定,并由所在党支部进行诫勉谈话,由所在党委组织学习教育;连续两年低于60分的,由所在党支部研究,报所在党委批准实行问题告诫并限期整改;连续三年低于60分的,认定为不合格党员,按规定劝退或除名。

(中共和布克赛尔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