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黄大年做合格党员

陈耀辉

2017年08月14日08:4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学习黄大年做合格党员

  在中国共产党96年的辉煌历程中,涌现了无数激励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先进典型。黄大年同志就是这样的先进典型。他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黄大年同志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共鸣,必将凝聚起爱我中华、共筑梦想的磅礴力量。

  黄大年同志有一句名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安逸生活,成为东北地区第一批“千人计划”归国者,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洪流,实现了人生梦想和家国情怀的高度统一。他是众人眼中的“拼命黄郎”,始终忘我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鞠躬尽瘁,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充分彰显了一名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为我们做合格党员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学习黄大年,就是要学习他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的赤胆忠诚,学习他忠诚党的事业、立志为祖国奉献全部智慧和力量的炽热情怀,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强烈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

  黄大年同志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他洞察中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发展大势,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倾尽全部心力,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谱写了一首矢志创新的奋斗之歌,树起了一座勇攀高峰的精神丰碑。学习黄大年,就是要学习他矢志创新创造、不懈追赶国际前沿科技的可贵担当,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体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不断超越自我、升华自我,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成就利国利民的不平凡事业。

  黄大年同志常说,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教师。他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始终把目标定在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上。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始终用自己的默默付出立德树人、化育英才。他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帮助每一名学生设计成长路径,为他们修改每一篇论文。他爱生如子、倾注关爱,热心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关心学生们的思想和生活。他慧眼识才、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创新人才。他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是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奋发进取的一面镜子。学习黄大年,就是要学习他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让敬业奉献成为价值追求,让崇德向善蔚为社会风尚,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