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理论工作贵在“解渴”

余谓之

2017年08月14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理论宣传要做好解读、解剖、解疑工作。只有在这“三解”上下功夫,理论工作才会“解渴”,才能更好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

  在解读上下功夫。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解读好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引导人们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工作的首要任务。理论工作者应及时解读,下好解读的“及时雨”,第一时间阐释最新精神,满足人们学习需求;应精准解读,把握科学内涵,做到正确理解不误解、正确解读不误读、正确引导不误导;应全面解读,帮助人们全面理解和掌握这一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应深入解读,帮助人们深刻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让人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通过及时、精准、全面、深入解读,让人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掌握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解剖上下功夫。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关注现实、解决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在推动发展的实践中,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而且多数是我们不太熟悉的,需要从理论上登高望远、分析解剖。理论工作者要强化问题意识,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提出对策。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增强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洞察力,见人所未见,察人所未察,道人所未道。以科学方法深钻细研,层层抽丝剥茧,从而透过现象看清本质,厘清支流把握主流,追根溯源找到症结,理出脉络发现规律,提出切实管用的解决方案,力争让研究的对策变成领导的决策,让写出的文章变成政府的方案,让科学的谋划变成发展的规划。通过讲道理、讲故事为干部群众纾心结、解扣子,以科学理论指方向、开方子、引路子,用理论引领舆论,锻造思想“主心骨”,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在解疑上下功夫。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同志强调:“凡是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都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理论工作者要用真善美来解疑释惑、析事明理、凝聚共识。真,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对各种思想观点、社会思潮进行理性分析、科学辨析,努力以真相揭露谎言、以真理战胜谬误、以真情温润人心,帮助人们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善,就是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人们解决思想中的疙瘩、工作上的困惑、生活里的烦恼,用理论的光辉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美,就是改进表达方式和说理艺术,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把透彻的说理同鲜活的说法结合起来、用人们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使“讲下去”与“听进去”统一起来。还应看到,当下中国已有7.5亿多网民。要充分调动理论宣传工作者在网上发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主流价值观,提升理论抵达率和接受率,占领网上理论宣传高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4日 07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