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就在社区群众身边

孟海鹰  顾晓旭

2017年08月14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雨过天晴,79岁的程文孝大爷、73岁的史方锦大爷,70岁的李井学大爷在小区内细心巡逻一圈后,舒心惬意地坐在小区的凉亭里纳凉、聊天。

  “党员就得干在前,我们老哥仨干这活都是义务的。居民在我们带动下,也常参与。”程文孝笑着说。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始建于1987年,是一个地处城乡接合部的“老旧散弃”小区,现在已建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我们的经验就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说“关键时刻还得靠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居民通过选举成立了长山花园社区自治管理委员会,5名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居民做管委会成员,全面负责小区物业管理,收费标准每平方米3毛钱,基本服务一项不落,小区管理井井有条。“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四级组织架构让党的组织深入社区肌理,党员家庭的门口都挂着“党员家庭户”的牌子,每栋楼也都有楼宇党支部书记。

  在长山花园社区,党员有责任,有威望、受尊重,时时当先锋,个个好榜样。党员组建的10多个志愿服务队就在百姓身边,成立最早的程文孝大爷他们参与的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已坚持为居民义务巡逻14年。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大家伙都说,社区变模样还因为有个好的带头人——57岁的“时代楷模”吴亚琴。这些年,她踏遍了社区每一个角落,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关爱着每一位居民,被称为“好闺女”“好大姐”。不仅认真解决居民一点一滴小事,更从点滴小事中总结规律。她自创的“民事调解十二法”,成为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做群众工作的案例教材。

  “以建设服务型社区党组织为牵引,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社区党组织的阵地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强化,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实现整体跃升。”长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灵计说。近年来,全市打造了一批像长山花园社区一样的党建精品示范社区,培育了一批“谭竹青、吴亚琴式”社区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4日 15 版)

(责编:姜萍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