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十八年的坚守——记靖安县双溪镇双溪村党支部

2017年08月12日13:3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四十八年的坚守——记靖安县双溪镇双溪村党支部

  在今年靖安县“七一”表彰会上,双溪镇双溪村的老党员舒桂莲被评为“最美党员”。村党支部书记舒占初自豪地说:“她只是我们村优秀党员中的一个代表。双溪村48年每月坚持‘党课活动日’,强化了党员的理想信念,继而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这个规矩,要一直传下去”

  86岁的老党员甘良益,每月1日晚都坚持赶来参加支部的“党课活动日”。在甘良益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孙女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祖孙三代都成为共产党员。每月的“党课活动日”,双溪村已经坚持了48年。

  1968年,从部队转业的张青铅担任刚成立的双溪村党支部书记。张青铅上任后觉得支部组织生活很不规范,于是萌生了上党课组织党员学习的想法。1969年开始,双溪村的党员定期上党课。

  舒占初告诉记者,48年来,双溪村党支部经历了13次换届,6位支部书记。“每位老书记都会郑重地交代新书记,将党课活动日的好传统坚持下去。”现在,全村69名党员不需通知,每月自觉参加“党课活动日”。

  “在创新中,继承活动好传统”

  舒占初说,双溪村党支部在创新中继承“党课活动日”好传统。多年来,支部始终围绕满足党员的需求来开展党课活动。在学习内容上,突出实用性,除了政治理论、农村政策、重大会议精神、上级重要工作部署外,还增加了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农村法律法规等内容;在学习方式上,除了读报、讨论、收看远教节目等形式,还创新“互动式”学习模式,由党员点党课“菜谱”,支部配党课“菜肴”,邀请省、市、县各类专家、技术人员到村授课90余场次。

  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双溪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支部根据每名党员的实际情况,定期安排其任务,在每月的党课活动日上,每名党员都要将完成支部下达任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进行述职,并由其他党员点评;不仅如此,每季度还要公示“亮绩”,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党支部每月向党员通报村里的主要工作,听取党员及收集到的群众的意见、建议。

  党员的素质能力也由此得到提高。现在,双溪村的党员们都结对扶助一户贫困户、扶持一户专业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舒占初创办绿缘合作社,投资100万多元,发展特种养殖、花卉苗木、药材、无公害蔬果等,年产值500多万元,每年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上万吨,带动周边上百户农民增收脱贫。

  “身为党员,要做群众的榜样”

  双溪村党支部通过开展“党课活动日”,使全村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老党员舒桂莲是乡村医生,40多年走村串户给群众看病,经常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还坚持当镇中心小学的义务校医,多次被评为“县优秀乡村医生”,县、镇“优秀共产党员”;49岁的党员舒小春支持城市建设,主动做亲属和村民的房屋拆迁思想工作,确保了工程按时开工……

  近五年来,双溪村为服务城市建设和重点项目先后按时完成了133公顷的征地任务。通过党员议事、谋事、干事,全村80%的农户成为多种经营专业户,每年村、组集体收入达100余万元。为破解群众建房用地瓶颈,村党支部大力推行“住宅小区化、建房公寓化”模式,先后建成南洪、高地、项家、后港等7个农民公寓小区,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住进了小区式公寓。40余年来,双溪村党支部先后56次、党员78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和奖励,曾被评为宜春市“五十佳”党支部、江西省“五好”党支部。

  本报记者 胡光华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