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常州市“五统筹”促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增效”

2017年08月11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常州市着眼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通过工作、组织、人员、资源、活动等“五统筹”,着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有效激发党建活力,扎实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突出工作统筹,健全领导机制。明确园区党(工)委书记为园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研究部署园区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把党建工作纳入园区建设总体布局,实行年度专项述职制度,并作为向上级党委专项述职、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和园区综合发展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建立园区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实现国家级开发园区市委领导干部联系全覆盖,省级开发园区辖市区委领导干部联系全覆盖,其他各类专题园区同级党委领导干部全覆盖。

突出组织统筹,提高两个覆盖。对园区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3名以下的,依托行业协会、龙头企业进行联建;对暂不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实行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派驻,有效消除党建空白点。持续实施党员源头拓展工程,把新增发展党员计划向园区非公企业倾斜,并深化园区企业党群共建机制,依托群团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的工作,稳步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

突出人员统筹,建强骨干力量。注重从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推荐书记人选,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在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人才库的基础上,试点推行党务工作者职业化管理,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园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此外,坚持从园区管理机构、村(社区)党组织及相关部门中选派,从熟悉党建工作的退休干部中选聘党建工作指导员,2016年全市先后有2600多名党建指导员奔赴非公企业党建一线。

突出资源统筹,强化平台建设。以党建强、发展强为中心,精心打造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带,推进党建工作的区域性整体提升、模块化共同发展。在全市试点建设30家集组织议事、员工培训、志愿服务、就业帮服、创客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带动区域内非公企业党建阵地、党务人才、党建活动的共创共享。运用省开发园区党建工作信息系统,创建“常州非公党建”微信群,全面建设常州非公党建“红色驿站”,打造党员“网络家园”,大力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的效率和水平。

突出活动统筹,确保作用发挥。积极探索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重点做好“五个一”:每年开展一轮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以及党员非公企业出资人培训,每年举办一次党员专场招聘会,普遍开展一次“党员承诺在园区、我为企业献一策”活动,建立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推行企业党群一体化工作机制,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有力有效,推动形成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双促双进、互助共赢”的良好格局。

(江苏省常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