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雪域边关党旗高扬——西藏普兰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7年08月11日14:1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雪域边关党旗高扬 —普兰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人人都说普兰好,山好、水好、人更好。

这里有神山圣湖世界级旅游景区,有宜人的气候和丰富的物产,更有淳朴勤劳的边疆群众和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

自普兰县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普兰县新一届县委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地区总体部署,扎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狠抓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党在普兰这个三国交界县的执政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打造“普兰先锋” 夯实党建基础

今年初,普兰县委结合阿里地委部署的“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把实施“普兰先锋”党建工程作为县委“五五战略”的重点,并细化分解为核心堡垒工程、素质提升工程、阵地建设工程、凝心聚力工程、文化引领工程等五个子项目,成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南。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成为县委书记的‘领导’。”普兰县直机关党群一支部书记李海荣说。

李海荣是县委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平时为人热忱、工作积极,去年县直机关支部调整和支部改选中,被选举为党群一支部书记,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宣传部部长等县委常委均在该支部。

2016年普兰县委换届以后,根据实际进一步调整了机关党组织设置,把29个党员县级干部的组织关系按照分工分别落实到20个机关支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为其他党员作出了表率。

去年,在地、县、乡的大力支持下,普兰镇赤德村争取各方面资金110余万元、自筹资金30万元、贷款60万元,建成了总投资200万元的村级活动场所,群众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脱贫攻坚办公室、村史馆、电影放映室、小超市一应俱全,党的组织生活、“四讲四爱”等各项活动开展越来越规范和丰富,村委会也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自发聚集点,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

“机关党员必须要有自己的活动阵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一定要比寺庙更有吸引力!”普兰县委书记杨辉在县委常委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普兰县按照人均2000元的标准,把机关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仅机关党建经费预算就达到133万元,加上乡镇、村居党建经费,全县基层党建投入超过300万元。特别是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县委下大力气建强机关支部班子,逐步改善机关党员活动阵地条件,切实把中央“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落到实处。

如今的普兰,已经实现了党的建设和“四讲四爱”宣传遍布城乡,“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和“普兰先锋”党建工程深入人心。

深化“两学一做” 提升队伍素质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格党内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主要有哪些?”“《准则》对信仰宗教有什么禁止性要求?”“县委提出的‘五五战略’内容是什么?”——这是普兰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第二次学习考试的部分内容。

今年以来,普兰县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探索实行了“考、测、评”制度,全年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开展4次学习考试,目前已开展两次考试,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以“考”促“学”。制定了《党员民主测评负面清单》,按照测评结果提出不合格党员初步人选,并分别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劝其退党、予以除名等处理,推动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七一”前夕,全县20个县直机关支部广大党员纷纷利用周末时间,和所联系的村居支部开展联建活动,这是普兰县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的机关支部和村居支部“2+1”联建活动,2个县直机关支部和1个村居支部结成对子,相互结对的3个支部定期开展联建活动。

巴嘎乡雄巴村原村主任尼玛坚参在任职期间任劳任怨、积极工作,受到群众的称赞和组织的表彰。在2013年抗击雪灾工作中,为营救受困群众,他落下了一身病根,几年来,由于一直忙着村上的建设发展,没有及时医治,去年10月,尼玛坚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雄巴村民和事业。

在今年全县“七一”表彰大会上,县委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向廖俊波、尼玛坚参同志学习。尼玛坚参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合格党员的本质含义,为全县1400余名党员树立了榜样。

全面从严治党 严管党员干部

“本来以为迟到一两天,给县委、县政府解释一下就过去了,没想到县里动真格了!”县发改委主任高峰想起年初县委组织部的通报。

今年年初,阿里地委要求全地区县级以上领导干部2月3日全部返岗,县委结合普兰实际,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2月10日全部返岗,迎接全区脱贫攻坚交叉检查验收和中央环保督查,但有13名同志因种种原因,未能按时返回单位。县委组织部按照自治区干部管理相关规定,对13名同志在全县通报批评,并扣发当月工资的20%,人均扣发2000元,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自去年10月以来,普兰县在全县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从强化规矩意识、强化纪律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今年2月,按照阿里地委统一部署,对违规长期请假的干部进行了清理。通过严查严管,广大干部纪律作风明显好转,干事创业的劲头明显提高。

巴嘎乡岗莎村位于神山——冈仁波齐脚下,地理位置独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良好,一直是全县乃至全地区的一面旗帜。

去年11月,巴嘎乡岗莎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违反工作纪律被县委组织部全县通报,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不仅不能正确认识错误,反而向组织“撂挑子”。县委组成以县人大主任为组长的工作组进驻该村,深入细致地做党员群众思想工作,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

今年4月初,县委组织部、巴嘎乡党委、县民政局在该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依照党章和法律法规免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职务。“我们坚决拥护县委决定,尽管(原)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过去为岗莎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很多努力,但功归功、过归过,有问题必须处理。”岗莎村委会副主任久美说。

岗莎村“两委”班子的调整,让全县各村居和广大农牧民党员群众真正感受到县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助力脱贫维稳 事业全面发展

基层党建工作的加强,为普兰县脱贫攻坚、维护稳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今年276户、785人脱贫任务和全县地区级摘帽的目标,县财政统筹资金建立了500万元的扶持创业基金,1000万元的产业发展社会风险补偿资金;截至7月上旬,全县共开复工项目23个、总投资近1亿元,塔尔钦综合商贸中心等4个重大扶贫产业项目已经开工;41户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启动,新增生态管护岗位776个,转移就业培训270人;为27户贫困户投放创业贷款,上半年全县新登记企业12户、个体工商户9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注册资金达1.1亿元。

同时,积极开展“六零”创建,坚持“一堵二查三治理”,强化边境管控,形成了“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生产是执勤、游牧是巡逻、人人有防备、处处有防范”的群防群治管控体系,实现了“四无”“三不出”“三稳定”的目标,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今年7月初,由地委书记朱中奎带队、各县县委书记参加的阿里地区重点工作自查考评工作组在检查普兰各项工作后,对普兰基层党建及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通过实施‘普兰先锋’党建工程,我们将打造属于普兰的党建品牌,推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加强基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普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普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侯孟说。(记者 温凯 扎西班典 顿珠 巴乔 索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