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汇聚城市基层治理的党建合力

潘建辉

2017年08月11日1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汇聚城市基层治理的党建合力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服务。贵州省福泉市作为一个新型工业城市,产城融合度较高、城市(园区)企业多、城区人口比重大,城市治理问题开始凸显。作为组织部门,更好地解决应对城市治理中的问题挑战,必须坚持“人到哪里,党的建设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整合资源力量,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以优化组织设置为突破,织牢城市基层党建“一张网”。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城市基层治理的主心骨,是凝聚城市基层各类组织的核心力量。抓好新形势下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必须紧紧盯住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这一核心内容,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不断夯实城市基层治理的组织力量。针对城市社区存在组织条块分割、资源力量分散、管理服务缺失等问题,要结合各社区与居住小区的面积、人口、党员数量等实际,探索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龙头”、社区党委(党总支)为主要构成、片区网格党支部和小区(楼栋)网格党小组为重要支撑的党组织体系,在纵向上不断优化城市基层党组织设置,完善抓城市基层党建的组织构架。要进一步下沉管理服务,有步骤、有计划地把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以及社区综合治理等统揽起来,在横向上汇聚抓城市基层治理的党建工作合力。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来到。在完善城市基层治理组织构建、凝聚党建工作合力的同时,要注重发挥其他人民群体、社会组织的力量,引导社区居委会、社区居民、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中来,实现城市基层党建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以整合资源共享为抓手,下好综合治理“一盘棋”。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强化共建共享意识,积极引导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要选优配强社区工作队伍。探索建立社区工作队伍“公职化”管理制度,通过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各片区网格聘请专职网格员、建立综合管理服务队伍等方式,实现社区工作队伍的结对共建、交叉任职,不断推动社区骨干队伍建设的专业化。要加大经费支持保障。建立“市级财政投入保基础、街道兜底补不足、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增活力”的社区经费保障模式。健全完善社区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全面落实新建小区工作用房保障制度,不断提高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推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进一步厘清社区事务清单,明确社区依法协助行政事项和社区印章使用范围,并采取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流”的方式,坚持“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事费配套”,规范相关部门和组织委托社区办理的服务事项,逐步去除社区事务行政化,确保社区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到服务群众上来。

  以服务群众为载体,拧紧协作“一股绳”。有载体、有活动,既是凝聚共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要求,也是拧紧社区服务管理力量的抓手。要将城市基层党建与“双创”工作结合起来,与社区综合治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社区党员群众活动。通过党建联席会、工作协调会等形式,推动社区网格内党组织阵地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管理联创,促进驻区单位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互联共建联动,推动区域党建融合、感情融洽。把党建元素融入社区物业管理,把支部建到每个符合条件的物业管理企业。聚焦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引领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小区党组织活动和管理。(作者系贵州省福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