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系牢“红色纽带”让党的人才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2017年08月11日1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系牢“红色纽带”让党的人才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一份如约而至的关怀吹进专家人才心田。日前,57位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的总指挥、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和项目负责人,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到北戴河休假。这张写满尊重、关心、爱护人才的邀约,已经持续近20年,彰显了我们党尚贤爱才的真挚诚意、广纳英才的博大胸怀。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专家工作,重视听取专家意见、发挥专家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专家工作尤其重视,走访慰问著名科学家,与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对联系服务专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关心之情切切、关爱之意拳拳。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与作家贾大山相知相重,经常交心交流、关怀照顾,为做好专家工作树立了典范。中央近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是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制度遵循。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系牢党和专家的“红色纽带”,让党的人才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思想联系是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之魂。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新时期的专家学者工作经历相对单一,缺乏艰苦环境的磨练,还有一些受国外影响,思想比较多元。要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教育团结引导广大专家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聪明才智。深入开展专家国情研修,注重历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培训,帮助专家把握世情国情党情,了解党的辉煌历史、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知党爱党、知史爱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激发广大专家的爱国报国情怀。要充分尊重信任专家,推选专家担任“两代表一委员”,邀请专家列席重要会议和参加重大活动,对优秀年轻专家予以重点培养,推荐优秀专家到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任职,增强专家成就感、归属感、获得感。

  联系服务专家工作贵在用心用情。要讲认真、重细节。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比较细、比较具体,没有认真劲是做不好的。不同领域专家需求不同,有的可能需要工作空间,有的可能需要仪器设备,有的可能需要解决编制。要发扬“安专迷”精神,摸清专家实际需求,因人而异、精准服务,做到雪中送炭,把工作做到专家心坎上。要讲方法、求实效。专家成长环境、学术背景、性格禀赋不同,情况千差万别。联系服务专家,不能一个办法管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头,必须注意分层分类施策。要有针对性进行思想引导、情感沟通和工作支持,尊重专家个性特点,多一些包容宽容。要讲感情、常沟通。专家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是人就有感情。要一手抓诸如“住房”“基金”“项目”等硬投入,一手抓政治、思想、情感上的软投入。不能局限于“跑几次腿、进几家门、握几下手、送几束花”,更要在用真心、讲爱心、一条心上多下功夫,把专家当知己、当亲人,当挚友、当诤友。

  成就事业是最好的服务。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搭建事业平台、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是联系服务专家的落脚点。要破除阻碍人才发挥作用的各种藩篱,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政策,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要尊重科学规律和专家工作性质特点,对专家信任信赖,放手使用,把他们放到关键岗位,让他们参与项目管理决策,牵头承担重大课题,领衔重大科技项目。要保护创新、宽容失败,多支持、少干预,使专家心无旁骛、潜心研究。荣誉比报酬、福利往往更能体现人生价值。要挖掘优秀专家和团队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高尚品德和科学精神,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环境,增强广大专家的荣誉感、自豪感。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