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帮村民“攒劲”脱贫—记湖南平江县横冲村第一书记高杰

2017年08月11日11: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帮村民“攒劲”脱贫

  在湖南平江县有个叫横冲的小山村。一年前,这里少人问津,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与孩子守着村庄;田地荒的荒,闲的闲,杂草长得比人还高……

  如今,横冲村变了——荒山变成了花海,闲田变成了荷塘,道路两旁绿树葱茏,鸟语花香,村内莲塘处处,红白荷花飘溢着清香,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人们惬意地坐在自家门前拉着家常……

  这一切,都要从村里的第一书记高杰说起。

  2015年8月3日,作为财政部选派的驻村干部,高杰从北京来到了横冲,放下行李就在村干部的“陪同翻译”下入户走访。走访看到的景象让高杰特别揪心,党员老龄化严重,先进性和凝聚力不强,群众也很少有集体观念,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搞环境整治有阻力,就连修路等公益事业也久推不动。

  他邀请村里退下来的两位老村长、一位老书记“出山”,加入村级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由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四位村干部、三位老同志等9人共同组成村“两委”扩大班子。每个村民小组选出一个“三人团队”,三人中包括1名小组长、1名党员、1名年轻人,搭一个“小班子”,组里的大事小事由三人共同谋划、共同组织、共同带头。这样一来,每个村民小组都动起来,大家都比着劲儿干事创业。

  “高书记这么一摆弄,横冲村村级工作大变样。”老村长吴东海感慨万千。在环境治理中,村“两委”干部划片包干,三位老同志分别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义务干活,毫无怨言。村级建设发展项目中,由党员具体牵头组织实施的达到了80%。

  横冲村428户村民,有29户贫困户。高杰调研发现,横冲村虽然没有山水优势,可是拥有区位优势,许多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家中房屋基本闲置。

  思路打开的高杰,入村三天就日夜泡在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吴滔家里,话题只有一个,就是如何带动村民把闲置房屋做成民宿。入村不到十天时间,在高杰带领下,吴滔和村“两委”就牵头注册成立了横冲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发展乡村民宿、农家餐饮,由合作社对农户进行统一管理、培训,统一配备家用床品、洗漱用品。合作社与加盟农户按3∶7的比例分配经营受益,互利双赢。

  2015年9月,合作社运营的头一个月,纯收入就达到2.8万元,单户收入最高达8000元。如今,合作社已发展乡湘村客栈和坪上书院两个民宿品牌,有32家民宿客栈、5家农家餐厅,标准客房160余间,日接待能力达300人,还有10户村民正在新建民宿客栈。

  高杰趁热打铁,同年11月发起设立“筑梦乡土·横冲创客之家”,动员村委会腾出办公室,作为乡村创业孵化中心。2016年春节,趁外出务工青年纷纷回来过年之时,高杰连续6天组织召开创业动员会,不少青年当场表示要返乡创业,一批有技术、有学识的“80后”“90后”都回来了。一年时间里,横冲村注册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42家,带动村民自筹、众筹创业资金1000余万元。原本没有山水资源优势、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横冲村成为湖南省乡村旅游热点村、集体经济示范村。

  “再干一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铁定超过30万元,29户贫困户铁定全部脱贫!我们要让横冲成为一个看得见山,望得到水,碰得到乡贤,记得住乡愁的理想新农村。”说这话时,被1200名村民联名请愿,强烈要求留下来再干一年的高杰,脸上满是自信的笑容,眼里饱含着对横冲未来的期待……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