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思想“补钙” 给行动“加油”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广东各地蓬勃开展

2017年08月11日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为思想“补钙” 给行动“加油”

“在脱贫攻坚战中,党员要以实际行动凝心聚力,争当扶贫先锋。”前不久,省地税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党员同志奔赴梅州五华县里塘村三塘小学开展扶贫助学暨“送税法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处长刘通天领着孩子们一起听故事、看动画,学习税法小知识,鼓励他们读书、立志、成才。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围绕扶贫、学习讲话、志愿服务等主题,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党日活动,提升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教育、管理、激励党员,为思想“补钙”,给行动“加油”,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入新活力。

走心用心,接受党性再锤炼

搞好主题党日活动,有助于铸牢思想根基。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重点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着力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主题党日活动,必须强化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广州番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霍阳介绍,该区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确保全区1440个党支部、47336名党员、8277名流动党员学深学透,并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主题党日活动要“走心”更要“用心”。清远佛冈县财政局制定年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表,组织党员干部“打卡”学习,撰写读书笔记,扎扎实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茂名市委办公室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至少一次支委会、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雷打不动”,支部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

“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前夕,全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广大党员对党忠诚之心更坚,为民服务之心更诚。

7月1日,潮州市市直机关全体党员在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剑锋的带领下,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同一天,湛江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党委组织开展“我与党旗合个影、对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佩戴党徽,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近日,清远连州市丰阳镇5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梁家水革命烈士陵墓前唱国歌、献花篮、默哀,宣读誓词。年轻党员深受教育,在烈士墓前立下誓言“向革命英烈学习,争当先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穿上红军服、戴上红军帽、挎上红军包,在烈士陵园深深鞠躬,在八角楼上寻求革命真谛,在挑粮小径咬牙攀登……思想深受洗礼,我们不忘初心。”中建八局广州公司党员阮剑华感慨道。近日,该公司40名党员干部奔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党性教育活动。

脚踩泥土,“亮身份”服务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茂名市第二小学支部书记、校长谭权业多次带领党员教师深入高州市马贵镇朗练村委会茶三村,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访贫问苦结对子、精准扶贫暖人心’是支部党日活动的主题,更是我们党员们实际行动的写照。”谭权业说。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广大党员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清理环境、走访慰问、认领“微心愿”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在清远连州市巾峰山,平日经常可见“党员环卫工”爬山坡、穿树林、清垃圾。他们是连州开展“四联动”党员活动日的党员志愿者。市民看到他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为之点赞。

时下,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现象蔚然成风。

市民张先生到广州市政务服务窗口办事,专门冲着“共产党员岗”而去。他说,到政务中心办事,“共产党员岗”的服务尤为贴心。这不是形象工程,是实打实的示范窗口,给市民亮身份、做服务,也给其他窗口作表率。

在“共产党员岗”,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实行公开形象、公开姓名、公开联系方式、公开服务事项、公开服务承诺等“五公开”,增强党员的身份观念,督促党员牢记身份,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作出表率。

小小“共产党员岗”,正是广州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的缩影。

揭阳市空港经济区地方税务局设立“纳税服务党员示范岗”,党员统一“亮品牌、亮身份、亮承诺”,还邀请企业人员参观廉政文化长廊等,增加企业对地税部门党建工作的认同感。茂名高州市镇江镇开展“我是党员,我担当”主题党日活动,镇党委委员卢才金直面龙湾水库主干渠改建工程问题,向群众反复讲政策、说法律、听意见,帮农户解决了实际困难,推进了工程进度……

一场场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与日俱增。(记者 辛均庆 通讯员 尹政军 赵文君 尹美玲 钟维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