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党建综合创新

上海嘉定: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其正确发展

2017年08月10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在嘉定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工作党工委的大力推动下,嘉定区社会组织及其党建工作有了一定进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搭建社会组织党建载体、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形式、加强社会组织党建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社会组织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增强社会组织党建有效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组织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和规范了社会组织各项业务的开展,发挥了社会组织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矛盾化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曾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状况,强调指出,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社会组织在助推经济发展、解决就业、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提供公共服务、发展公益事业、环境保护、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凝聚人心、参与城乡社会治理,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总体上说,社会组织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社会组织都有着与党和政府合作的强烈愿望,但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人们对社会组织的认识也是参差不齐。

就嘉定来说,社会组织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少数党员干部的党建主业意识不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意识不强。从社会认同与认知上看,相对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而言,社会组织缺乏社会认知度,即使是许多机关干部,对社会组织的认同感偏低。公众没有对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性产生认同,对社会组织的前景缺乏信心。由于社会组织相对弱小,地位和作用尚未凸显,由此造成部分单位和街镇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思想和工作认识上不到位。社会组织党建覆盖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这一情况,嘉定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这一工作,针对问题采取了一系统举措,收到了一定成效。嘉定区共有常住人口156万,截止到目前,嘉定区共有各类社会组织530个,无论是社会组织的绝对数量,还是万人社会组织的比例,都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水平,这与嘉定的常住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专业化和个性化的需求不适应。在嘉定现有的530个社会组织当中,建立党组织的有66家,比例仅为12.5%,与当前中央对加强社会组织党建的要求和形势还不相适应,对于今后如何有序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大党在社会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还有待于在人员配置、经费保障等制度机制上予以完善。

二、具体做法和成效

(一)建立工作机制,逐步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

截至目前,嘉定区共有各类社会组织521家,其中社团122家,民办非企业396家,社区基金会3家,主管单位涉及45家区委办局和12个街镇。嘉定区社会工作党委根据上级关于社会组织党建的文件精神,结合嘉定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逐步扩大党在社会组织中的覆盖面。2015年初,嘉定区社工委把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2015年嘉定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针对四类直接登记社会组织,按照“行业归口、分级管理、区域托底、规范有序”的要求,形成大口党委抓行业党建、各街镇抓属地管理的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并把社会组织党建作为年终对街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并逐步完善上级党组织联系服务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与行政管理层建立沟通的“两项机制”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同时,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效落实好对社会组织的联系、沟通、服务与工作指导,确保20人以上社会组织有党员数达100%。目前,嘉定区已在各类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66家,有效推动了党在社会组织中的工作覆盖。

(二)创新工作载体,增强了党组织活动的有效性

嘉定区社工委积极整合党建资源,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强化社会组织党建阵地建设,网下、网上齐互动;以枢纽型社会组织为抓手,推动了社会组织党建的有效开展。

一是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实体阵地建设。近年来,嘉定区通过建立区域党建促进会等形式,做强、做实了区域化党建平台,社工委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党建融入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了有利于社会组织党建进一步开展工作的优势资源。例如,社工委以标准化党建服务站建设为依托,拿出一定的资金,对社会组织党建阵地实施“六有”标准化建设和“五个一”(一块党建版面、一块标识牌、一面党旗、一套书刊和一个书报架)配送服务,配送党员活动室标牌、党旗、书报架和党建书籍,抓好党员活动室的“建、管、用”工作,有效发挥社会组织党建服务站的带动、辐射和服务功能。

二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好社会组织党建网络阵地建设。嘉定社工委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支部网站、电子邮件、QQ群、微信群、短信互动群等大家乐于接受的方式,向社会组织党员刊登(发送)学习资料、党课资料、党建信息等,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党建网络平台建设。例如,华亭镇社工委建立了党支部信息员QQ群,第一时间将近期工作提示、通知和相关政策等通过QQ群发布,并实时解答信息员提出的各类咨询,做到交流互动实时化、咨询答疑个性化、信息反馈快捷化。安亭镇开通了“安亭两新”微信订阅号,定期推送“两新”组织动态讯息,开展“关注安亭两新送祝福”活动等。菊园新区开通了“菊园一家亲”党员学习教育公众微信账号,将时政热点、新鲜要闻、政策解读、实用信息推送给党员等。

三是重点培育枢纽型社会组织,发挥枢纽型党组织统筹、管理、服务社会组织的功能。

2014年,嘉定区建立社会组织公益实践园,区社工委依托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这一枢纽型组织,对辖区各类社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日常服务和管理。嘉定镇街道社工委以枢纽型社会组织为抓手,建立并依托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总支,逐步培育、推动区域内各类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进一步扩大党在社会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挖掘了一批服务好、能力强、公信力高、影响力大的品牌社会组织作为重点对象,先后将阳光彩虹社工事务所、残疾人服务社、乐龄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闽商协会、嘉华进修学校等16家社会组织纳入党建范畴,通过党建孵化、专业引导、集体建言等有效措施。

嘉定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加强社会组织之间的资源整合和人才合作,大力孵化培育公共服务类社会组织,建立了练祁社会工作人才联谊会,鼓励、扶持社会组织参与市、区两级公益性服务项目招投标,在标书制作、项目推进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发,挥了党组织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2015年底,中心已扶持11家社会组织参与招投标,获得公益项目17个、扶持资金41.3万元。2015年以来,嘉定镇街道进一步整合党建资源,做大做强枢纽型社会组织,将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睦邻党建服务中心以及睦邻中心合署进行办公,积极培育和发挥枢纽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便民服务,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扶持、辖区单位参与、社会组织管理、专业机构评估”的社区服务新模式,逐步形成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律自治、健康发展的运作机制。

(三)参与志愿活动,积极推动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嘉定社工委把社会组织党建纳入全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考核指标包括服务班子建设、服务队伍建设、服务能力建设、服务机制建设、服务目标建设、创新做法等六大类26项指标内容。嘉定社工委通过开展 “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以公益活动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服务和社会治理。

一是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服务。例如,华亭镇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建8支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江桥镇积极开展“365先锋行动”,要求在社会组织在职党员主动回居住地报到并认领服务岗位,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指导能力。

二是推动社会组织收集社会问题。嘉定社工委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社会组织向基层群众收集各类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列出条目式整改清单来逐步解决。例如,徐行镇借助《徐行“新”月刊》平台,通过社会组织向群众征集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三是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嘉定镇街道党工委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依托上海疁城联勤服务中心,围绕“街面联勤、社区联防、单位联动”的要求,带动300多家辖区单位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平安建设中。同时,嘉定镇街道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预警平台,牵头成立街道社会组织预警网络工作协调小组,触角延生至辖区内153家社会组织、494个群众团队,及时把握不稳定因素,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预警防范处置工作,有效发挥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

(四)注重能力培养,不断推进社会组织党建队伍建设

嘉定区社工委比较重视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以能力培养为抓手,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建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增强社会组织党建的有效性。

一是实施书记关爱工程。嘉定区社工委通过实施“七个一”书记关爱工程,以专题培训、开展工作交流、组织外出考察等形式,重点打造“服务发展能力强、凝聚员工能力强”的书记队伍。例如,2015年10月14-16日,嘉定区社工委组织全区2014年以来新任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委员以及街镇专职副书记和信息员等举办了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班。2015年12月上旬,嘉定区社工委组织各镇社工委书记、街道(社区)党委书记赴杨浦、虹口两区学习考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嘉定新城组织社会组织书记到徐汇区上实大厦、上海自贸区学习参观党建工作,学习兄弟党组织的先进党务工作经验。同时建立慰问制度,对罹患重大疾病、生活发生重大变故的书记及时走访,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二是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嘉定区社工委非常重视书记后备和青年优秀人才的培养,建立基层党务干部储备制度,加大对书记后备人才储备、培养和使用的力度,并加强对社会组织中青年优秀人才的挖掘和培养。社工委通过书记推荐、业主推荐、党员推荐、上级党组织推荐、本人自荐等方式,在社会组织中配备了一支年纪较轻、学历较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组织书记队伍年龄偏大、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例如,南翔镇通过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的方式选定培养对象,实施书记带教制度,并依托“蓝天论坛”、“永乐讲坛”等为党务干部提供集中学习交流的平台,着重解决社会组织党务干部青黄不接的现象。

三是加强工作保障,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建队伍的影响力和经济待遇。激发社会组织党建队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一方面需要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待遇,增强他们对自身工作的荣誉感,另一方面又要逐步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嘉定社工委通过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小故事巡回宣讲,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生动事迹。社工委每两年在社会组织中开展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建之友的评选活动,并于“七一”大会进行表彰,同时推荐优秀的社会组织参与上海市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评选活动等,通过典型引路,进一步扩大了社会组织党建的影响力,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建队伍的社会地位与荣誉感。嘉定社工委对已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由区、镇两级财政核拨工作经费、党员教育经费和党组织书记补贴,逐步提高了社会组织党建队伍的收入待遇,确保了党组织工作的有效开展。例如,2015年9月8日,嘉定区委宣传部、区社会工作党委、区财政局联合对提高社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者专业职务补贴建立一个实施办法,从制度上保障了社会组织党建队伍的收入水平。另外,嘉定社工委在推动社会组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廉洁自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效果。

三、思考与体会

社会组织党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目前全国各地结合当地的实际,对社会组织党建的管理和服务体制有所不同。有的省份依托民政系统,成立社会工作党委,协调各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的省份直接成立社会工作党委,协调民政等各相关部门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前,嘉定区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是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由社会工作党委具体负责推进,区民政局等相关政府部门进行配合。虽然社会工作党委是区委的直属机构,主要任务是推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建,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党委只是一个协调部门,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和工作抓手,其他相关政府部门缺乏对社会组织及其党建的充分认识,使社会工作党委在实际工作推动中力量不足、力度不够、发展不平衡。

由于嘉定区社会组织种类繁多、规模各异、发展不均衡,在管理上有隶属于街镇“块”上管理的,也有分属于委办局“条”上管理的。“双重管理”体制使社会组织分属于不同的党政部门负责业务主管,且党建管理状态比较复杂,有的归属于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有的归属于单位所在地党组织,有的归属于“条”线党组织。目前业务主管单位在社会组织的业务发展以及党建工作方面的权责不够明确,造成管理缺乏针对性。一些民办学校、医疗机构、培训机构的党组织管理归属还理不清头绪。按照现行法规,业务主管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主要是由各自业务处室分别负责监管社会组织的业务工作和依法活动。这两类部门的组织(党务)部门,只是负责本机关或直属单位的党务工作,没有管理社会组织党务工作的职能,客观上形成了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两张皮”。也就是说,管业务不管党建、管党建不管业务的现象比较突出,尤其是脱钩后,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的制度尚未形成,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在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发挥不够。

与其他领域的党建工作相比,社会组织无论在数量、规模、人员、党员人数、党建工作推动力度等方面都相对较弱。社会组织的发展不稳定、人员不稳定、用工随意性以及管理相对松散,这对在社会组织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带来了一定困难,造成了一部分社会组织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要素,导致党组织的覆盖率偏低。近年来嘉定社会组织党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有力推动了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有效参与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化解了一些社会矛盾,但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