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

青海果洛:集聚合力抓党建强“三基”的生动实践

——果洛州玛沁县创新推行党建品牌“基层党建巡回工作”制度

2017年08月10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堂主题明确的专题党课,一场“以案说法”的法制讲座,一个先进典型人物故事,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片,一次基层党建工作督导,一个“送教上门”的移动课堂,一系列及时贴心的便民服务……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都是果洛州玛沁县在“基层党建巡回工作”中所开展的。

地处藏区腹地的玛沁县,地广人稀、山大沟深,给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为此,玛沁县着眼于攻克基层党务干部“内功”不足,党建运行方式不活,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等基层党建薄弱环节,首创实施了党建品牌项目——“基层党建巡回工作”制度,州委组织部已于2016年在全州推行。

该制度依托和整合现行的党建工作督导、宣讲、服务、教育等方面的资源,组织纪委、组织、宣传、政法、党校等相关单位及部门,抽调各乡(镇)党建、民政、农牧、计生等各口负责人,分别组成县、乡(镇)两级巡回工作组,主要开展巡回督导、巡回讲堂、巡回法制宣传和巡回服务,县级工作组每半年到各乡镇开展巡回工作一次,乡(镇)巡回工作组每月到各村开展巡回工作一次,通过这一制度,主动介入基层党建工作、主动开展服务、主动送学上门,进一步强化基层“三基”工作,全面提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8月8日,玛沁县“基层党建巡回工作组”来到大武镇开展工作,同时召开了玛沁县基层党建巡回工作动员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作了动员讲话,标志着玛沁县2016年“基层党建巡回工作”正式启动。

巡回督导——促组织工作开展,抓党建任务落实

巡回督导是巡回工作组四大重点任务之一,主要内容是指导和帮助各乡(镇)、村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确保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县级基层党建巡回工作组负责督导各乡镇党建工作开展、任务落实、资料整理等情况,按不少于该乡镇所辖村数30%的比例抽查村党建工作情况;乡(镇)巡回工作组以“8个1”工作模式赴各村开展工作。两级巡回工作组根据督导情况认真做好指导,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帮助改进。

在大武镇巡回工作中,县级工作组查阅了大武镇党委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资料,对大武镇在基层党建特别是精准扶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点任务方面做出的成绩和创新内容给予了肯定,点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随后,县、镇巡回工作组来到吾玛村督查指导村“两委”工作情况,工作组成员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吾玛村党支部的“三会一课”,聆听了村党支部书记讲的换届选举专题党课,与牧民党员一道重温了入党誓词,并由村党支部与牧民党员签订了《换届选举承诺书》。

通过督导,进一步明确了镇、村两级党组织目标任务,强化了党组织“一把手”的责任意识,点出了目前工作的亮点和不足,对基层组织更好地开展下半年党建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巡回讲堂——让党员提素质,让群众长知识

党员最需要什么,党课就讲什么;群众有什么问题,就答复什么问题。集警示片观看、专题党课、先进事迹报告、政策咨询、知识讲座为一体的巡回讲堂,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送上了一场教知识、明政策、学先进的饕餮盛宴。

根据大武镇和吾玛村的实际情况及干部群众的需求,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巡回工作组在大武镇组织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聆听了模范人物扎西才让、张拥军所作的先进事迹报告;在吾玛村,县、镇巡回工作组开展了惠民政策宣传活动,并仔细解答群众咨询问题。随后,组织大武镇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吾玛村“两委”成员、村级代办员和党员群众观看了藏语版警示教育片《镜鉴》,聆听了县委党校教师讲授的专题党课,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博得了在场党员群众的阵阵掌声。

宣讲活动得到了全村牧民群众的热烈响应,现场共发放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举、科技、医疗卫生、妇女权益等方面宣传册2000余册,解答群众咨询问题26件。

巡回法制宣传——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氛围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法律政策需求,强化牧民群众法律意识,提高乡镇干部、村“两委”成员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巡回工作中还安排了巡回法制宣传工作。通过普法宣传、发掘和培养依法治理典型、指导各乡(镇)更好地开展普法和矛盾纠纷工作、对村“两委”班子和村级调解员进行法制业务培训、开展巡回审判等手段,增强基层干部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村级各项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和帮助广大牧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稳定观、维权观、发展观、和谐观,力求将普法依法治理融入老百姓的工作、生产、生活当中,以达到服务百姓、服务发展的目的。

在吾玛村,县检察院干部给群众发放各类法制宣传册1000余册,并采取集中面授的方式,结合群众身边发生的事例“以案说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全村党员群众作了一堂法制讲座,重点讲授了与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就群众咨询问题当场给予了讲解答复。

在接下来的巡回工作中,还将根据牧民群众需求开展形式更为丰富的法律宣传培训活动,开设“巡回法庭”调解矛盾、审判案件,从源头上化解、预防和消除矛盾纠纷因素,打造更为和谐的社会环境。

巡回服务——为民排忧解难题,强化组织凝聚力

因交通不便,许多偏远乡村牧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为更好地为民服务,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和凝聚力,基层党建巡回工作制度依托村干部坐班制、村民事务代办制和结对帮扶活动,由乡(镇)巡回工作组将便民服务大厅“带”到群众家门口,结合实际情况为村民提供民政救济、信访接待、计生保健、缴费报销、组织关系接转、矛盾调解、政策咨询等服务,并到本单位干部结对认亲的村民家进行走访,开展帮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展巡回工作期间,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由各村民事务代办站及时受理、代办,需由乡(镇)及以上级别单位办理的事项,乡(镇)巡回工作组能当场给予解答和办理的当场办理并答复,当场不能办理、需县级研究或其他单位部门帮助解决的,由乡(镇)巡回工作组统一收集整理后交县级党建巡回工作组,由工作组进行汇报或协调帮助解决。

在吾玛村,县、镇巡回工作组成员查阅了村民事务代办记录本,走访了村干部和部分牧民群众,并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对所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作了详细记录,镇巡回工作组还到老年人、残疾人士家中上门服务,为他们解读惠民政策,并帮助填写相关申请和表格。活动中共收到群众咨询和反映低保、新农合、扶贫等方面问题16件,当场答复解决14件,剩余2件将及时协调相关单位解决。

为便于各乡(镇)更好地开展基层党建巡回工作,此次巡回工作还组织了全县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全程观摩学习,帮助他们认真领会巡回工作制度的精神内涵,掌握工作流程,形成更为明确的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表示,将认真领会动员会议精神,仔细消化观摩所学,积极实践、主动作为,将基层党建巡回工作任务抓好、抓实、抓常。

基层组织工作需要创新,更需要务实。下一步,玛沁县将按照预定目标和上级要求,认真落实工作任务,真正使“基层党建巡回工作”制度成为夯实基层组织工作、强化“三基”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努力打造“一次巡回工作,多部门联合发力;多个基层问题,一站式协调解决”的基层工作新模式。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