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五个“严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08月10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以来,云南省大理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从五个方面“严起来”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管党治党上出实招、施实策、见实效,实现了管理更严格、纪律更严明、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

在思想教育上进一步严起来。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考察云南视察大理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市委理论中心组带头进行了4次集体学习,全市开展22期干部教育主体培训班,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把近年来新制订或修订的一系列党内法规作为学习重点,把集体研究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形成经常化的思想教育机制。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通过汲取全省和大理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的沉痛教训,依托市委党校和周保中将军纪念馆等7个教育基地,着力用正反面典型、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

在干部监管上进一步严起来。旗帜鲜明地突出忠诚干净担当、不让老实人吃亏、从基层一线选拨干部“三个用人导向”,使用在洱海保护治理、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等重难点工作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敢于担当、能够担当的干部,目前已提拔任用17人,遴选到上级部门4人。强化对干部选拨任用全过程监督,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建立多渠道了解干部机制,认真分析研判,全面、准确掌握干部真实情况。用好用活干部召回管理和容错免责机制,结合洱海保护治理等重点工作,对11名科级干部实施了召回管理。

在党内政治生活上进一步严起来。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任务,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行为准绳开展1次专题学习,把《准则》精神融入全市党的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中。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上党课等制度,今年以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1993场,召开洱海保护治理专题组织生活会519场,查找出党员个人在洱海保护中存在的问题40320条,列出整改措施39760条。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凡出台重要文件、作出重大决策,坚决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在基层组织建设上进一步严起来。抓实“基层党建提升年”的各项工作,下大力气推进全市农村、社区、机关、中小学和“两新组织”各领域党建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好洱海保护、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围绕洱海保护治理强化环洱海党建长廊的成果运用,宣传和开展好“洱海先锋”行动;围绕深化改革进一步抓实农村综合改革各项试点,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探索“强基惠农合作股份经济”“村集体组建公司”等做法,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严格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落实党员分类管理、党员积分制管理等经常措施和长效机制。

在监督执纪问责上进一步严起来。强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巡察监督作用,围绕落实“两个责任”情况,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土地出让、项目招标、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大力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谈话函询、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开展执纪审查。严肃问责,重点开展对洱海流域生态治理、“三清洁”、海西农田保护、违法违规建筑综合整治等工作中相关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对全市管党治党出现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坚决把该打的板子从严打下去。今年以来全市立案审查41件45人,审结各类违纪案件25件2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人。

(中共大理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