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轻干部应保持三种“好状态”

王坤

2017年08月10日12: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曾对年轻人提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诀”,对于现代年轻干部谋事创业,可谓是一盏指路明灯。当前,同步全面小康步伐加快,各地脱贫攻坚正如火如荼,年轻干部是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脊梁”,他们的付出与贡献,更是国富民强的重要保障。为此,年轻干部要牢记使命、勇于担责,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忠诚于党,服务于民。

养成乐观积极的好心态。很多年轻干部初入工作岗位时,进步心切、激情很高、能够吃苦,但随着时间推移,其活力似乎也慢慢消退。这是一种不好的现象,其原因不外乎两点。先是受环境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常常看到身边的人工作按部就班,或者挑肥拣瘦,他们渐渐受到影响,不由自主也开始模仿,选择得过且过。再是对自我情感控制不严,有些年轻干部确实干出过一点成绩,却因短时间内未被重用或提拔,使他们意志消沉,甚至怨气缠身、牢骚满腹、不思进取,严重影响了工作激情。所以,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与其有埋怨的闲情,不如多些实干,不以名利为目标。当我们努力了,再学会坚持,相信大好机遇迟早会属于我们。

养成雷厉风行的好习惯。任何工作成绩的取得,从来只服从于高效率,而不在于时间的累积,当然,这既考验我们的工作水平,也检验我们的工作态度。有一类干部,天天加班加点,甚至还占用了生活时间的一大半,实际上,“吃力”似乎并未“讨好”,诸多“无用功”已让他们苦不堪言。还有一类干部,他们很少熬夜加班,看起来很轻松、很悠闲,可以说是单位、家庭两不误,奇怪的是,他们的工作业绩往往让人刮目相看。后者面对工作任务,之所以显得游刃有余,只因他们养成了雷厉风行的好习惯,接收工作指令后从不拖沓、不退缩,能在第一时间去思考,心无旁骛集中力量克难攻关,事半功倍自然不在话下。因此,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高效的目标任务?这才是我们最应思考的问题。

培育低调谦逊的好品格。诚然,年轻干部学历层次高、专业知识强,这是他们工作的一大优势。但也需警惕,我们不能因为自身优势明显而陷入骄躁不安,遇事趾高气昂、我行我素,而应时时处处保持低调谦逊、文明大度。一方面,不能放弃再学习、再“充电”。虽然我们不缺文化、不缺技术、不缺闯劲,但缺少宝贵的实践经验,这正是我们亟需补充的“营养”和“能量”,我们应降低姿态,多向社会学习、向长者学习。另一方面,要学会理解和包容。工作本无绝对平衡,根据能力水平、性格偏差、年龄大小,有人多干一些、有人少干一点,这很正常,我们不能为此过于纠结、发泄不满情绪;同时,对少数不良现象,我们更要多一些正面宣传和引导。

《论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积极乐观,让我们无欲无畏,从不缺乏激情;雷厉风行,让我们沉着干练,开启智慧之门;低调谦逊,为我们聚集人缘,渐渐走向成熟。因此,年轻干部要想成就人生精彩、赢得美好未来,必先涵养心性、锤炼自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