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林芝市墨脱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7年08月10日10:2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 —林芝市墨脱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为每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党旗进农家”活动,建立“一岗双责”大网格化党建工作模式……近年来,林芝市墨脱县坚持以夯实基层党建为“引擎”、以改革创新工作方式为“驱动”、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主力”,提出新思想新理念,实施新举措,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过“政治生日”——忆入党初心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从小耳濡目染了父亲对中国共产党的执着追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我的远大理想。”7月1日,在墨脱县庆祝建党96周年表彰大会上,德兴乡乡长白玛占堆铿锵有力地重读10年前写下的入党志愿书。

当天,连同白玛占堆在内的10名同志,收到了县委书记旺东送上的“政治生日”贺卡、纪念章以及崭新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翻开贺卡,里面洋溢着热情的“政治生日”贺词:“白玛占堆同志,7月1日是您的‘政治生日’,祝贺您加入中国共产党10周年,希望您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志愿,履行党员职责,永葆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同在这天入党的索朗珠巴是74岁高龄的老党员。他说,入党45年来,今天是第一次过这样有特别意义的生日,这次“政治生日”让他感悟颇多,再一次经受了党性的洗礼,只要生命尚有一息,也会牢记党的宗旨,继续奉献余热。

墨脱县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册,将全县党员名单按入党日期排出“政治生日”序列,在党员“政治生日”当天,通过“学习党章党规”“重读入党志愿”“赠送生日礼物”“服务困难群众”等环节,使广大党员强化身份认同,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唤醒党员最初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热血和激情,增强他们的政治荣誉感、归属感。

活动开展以来,墨脱县已有260余名党员接受了“政治生日”的洗礼。作为生日回礼,党员干部在“政治生日”义务走村入户宣讲政策40余次,田间地头助农生产60余户,开展清洁家园美丽墨脱志愿劳动130余次。“政治生日”俨然成为墨脱县党员干部践行宗旨的“试金石”,争做合格党员的“清醒剂”,党员党性教育的“加油站”。

“党旗进农家”——常思为了谁

基层党组织是党凝聚社会、影响社会的重要依托,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去年12月,墨脱县开展“党旗进农家”活动,通过“进农门、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帮民富”,架起党群“连心桥”,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旗帜飘扬。

“党旗进农家”活动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主线,以“挂党旗、明党心、在党旗下促党建”为抓手,通过上门服务,组织党员干部与农牧民群众结对帮扶连上“亲情链”;在党旗下向“亲戚”宣传惠农富农政策,树立党组织的形象,强化党组织凝聚力,激发农牧民群众对党员的崇敬感;开展“脱贫致富经验交流会”,帮助农牧民寻找致富门路,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党和国家的声音、政策工作落实在最基层,切实解决组织弱化问题。

“党旗进农家”活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面推进,带着目的“开”、针对问题“办”、结合实际“做”。活动开展以来,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近310条,落实民生实事140余件,帮扶慰问困难群众144人,慰问金及物资共计约7.9万元,赢得了党心民心。

现如今墨脱村村民布鲁靠种植茶叶、出售自家蔬菜每天收入200元左右,儿子尼玛森格在外地读大学,女儿次仁央珍大学毕业后已经走上了政府机关工作岗位,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布鲁颇为感慨地说,党员干部给我搭起了发家致富的桥梁,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现如今的好生活。

“一岗双责”——党建业务两手抓

如何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是推动基层党建发展的难点。

墨脱县有一套“法宝”——实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大网格化管理模式。坚持党建、业务“一盘棋思想”,单位领导不仅要对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同时承担所在岗位和分管单位抓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建立党建业务同考核、同奖惩,党建工作一票否决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领导带头、权责明确、分工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大网格化”党建工作格局。

墨脱县县委副书记罗加介绍说,通过“一岗双责”大网格党建工作的全面推行,有效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拓展了党组织为民服务的途径。

党建业务融合,不只是形式上的融合,更是服务上的融合。墨脱县亚东村是合并村,村内常有斗殴事件发生,亚东村便民服务大厅一时成了村民纠纷调解站。村“两委”实行党小组组长和“双联户”户长“一肩挑”工作模式,党小组组长以调解矛盾为切入点,以思想教育为落脚点,实现党务、服务的无缝对接与有机融合。现如今服务大厅从最初的投诉窗口转变成为民办实事窗口。今年7月以来,亚东村便民服务大厅为民办实事47件, 一件纠纷事件也没有发生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墨脱县党建工作坚持忠于核心抓引领、党建明心抓机制、不忘初心抓思想、改革创新促发展,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苦练“基本功”,提高“硬本领”,激发“创新力”,为发展积蓄强劲而持久的动能。(记者 孙文娟 通讯员 赵敬 李龙勇)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