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党组织要提高为民服务“软实力”

孙文娟

2017年08月10日10:2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基层党组织要提高为民服务“软实力” 孙文娟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紧紧围绕 “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四个主方向,着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为民服务“软实力”。我区林芝市墨脱县就是典型范例,该县开展“党旗进农家”活动,通过“进农门、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帮民富”,架起党群“连心桥”,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旗飘扬,群众党员亲如一家,以为民服务“软实力”筑牢基层党建基础。

基层组织建设和为民服务相辅相成,如何处理好二者关键,提高党建为民服务“软实力”,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基层组织建设是为民服务基石。要明确抓党建也是抓民生,做到凡是与基层党建有关的工作都主动抓、具体抓、深入抓,不断丰富党建工作方法,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使党建工作“虚功实做”,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和为民服务的互动双赢。要坚持把“自身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以自身建设为着眼点,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团结带领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谋发展,注重实效,深入推进改善民生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为民服务”是基层组织建设导向。各级党组织要以服务人民为党建动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基层党员干部要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通过具体扎实工作了解民意、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使群众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化解基层矛盾的“润滑剂”、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真正做到“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解决群众盼”,善于用群众的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并动员带领群众积极落实。

党员是基层组织建设为民服务的“主导”。要把发展党员作为为民服务重要手段,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和“质量关”,积极发展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的人才进入党员队伍,提高党员文化水平和致富能力,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引领群众紧紧围绕党组织共同致富。严格按照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加大党组织整治力度,提升党员为民服务能力。建立约束、关怀、考核、奖惩“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纪律上有约束力、生活上有吸引力、工作上有推动力,助力为民服务。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